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推动长者积极乐颐年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一直推动老有所为的政策,鼓励长者发挥所长,以贡献社会。然而,有不少长者反映,政府在推动该政策的工作仍有不足之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就协助长者掌握资讯和通讯科技应用(例如互联网、智能手机)知识的工作详情和成效为何;有否统计懂得使用互联网的长者人数;会否投放更多资源,协助长者掌握资讯和通讯科技应用知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推行的「长者学苑」计划,由二○○七年推行至今,每年有多少名长者参与;有否评估该计划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进一步推广该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现时有何政策鼓励雇主聘请「银发族」,让长者重新投入职场发挥所长;现时为长者重投职场而推行的再培训课程的详情及成效为何;

(四)现时全港有多少个公园设有适合长者使用的健体设施,以及该数目与长者的人口比例为何;政府会否增拨资源,在各公园内设置更多长者健体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於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已确定跟进有关提倡整体工作人口采纳更长的工作年期,并审视目前各种制度和规管是否存有不利劳动人口从事更长工作年期的障碍,该等工作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情况,政府近年不断加强力度,积极推动长者乐颐年。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近年65岁或以上长者使用互联网的比率大幅增加,由二○○四年的3.0%增至二○一五年的35.9%。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推出了两轮「长者数码外展计划」,探访住在院舍及社区的「隐蔽」长者,及接受日间护理及家居照顾服务的长者,并教导他们使用平板电脑,提升他们对数码科技的兴趣。两轮计划惠及超过2 900名长者。此外,资科办自二○一二年起,推出「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开发切合各目标群组(包括长者)需要的流动应用程式。过去三年,该计划资助了三个切合长者需要的流动应用程式,合共录得约21 000次下载(截至二○一六年五月)。

  与此同时,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继续积极推行「长者学苑计划」,包括为长者提供电脑班、智能手机应用课程、平板电脑班等。另外,劳福局赞助妇女事务委员会在很多长者参加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下举办不同的课程,其中包括「轻松学电脑」及「网上世界漫游」等。除上述课程外,社会福利署亦透过「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改善计划),让改善计划下的237间长者中心添置包括电脑等较先进的器材或设施。

(二)「长者学苑计划」(计划)在二○○七年初开始推行,鼓励办学团体和提供长者服务的机构合作,在小、中学及大专院校成立长者学苑,让长者终身学习。政府其后分两期拨款合共6,000万元给予长者学苑发展基金,以持续推动计划。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基金委员会)亦在二○○九年在安委会辖下成立,就长者学苑的成立、课程设计、课外活动和发展等事宜,订定策略及措施。目前,各小、中学和大专院校共设立了132间长者学苑,每年提供超过10 000个学习名额。

  基金委员会适时就计划作出检讨。最近一次检讨在二○一三年进行。这检讨显示计划达到预期鼓励长者透过学习积极乐颐年的目标。在检讨完成后,计划随即实施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增强联网下各长者学苑的学分互认及运作协调;及编制了一套《成立长者学苑流程指引》等。由二○一四年推出优化措施至今,新成立的长者学苑共25间。基金委员会会继续推广计划。

(三)跟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一样,较年长人士亦可按个人的期望、兴趣及培训需要,报读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涵盖28个行业范畴及通用技能训练的其他课程。再培训局在本年初完成了「较年长人士培训需要研究」调查,并按调查结果,计划发展切合较年长人士需要的培训及支援服务,其中包括开发「职场再出发」课程系列,协助学员建立自信心,提升沟通技巧,改善个人素养,并让学员掌握电脑应用、职业英语等基本知识,为重投职场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再培训局亦会透过提供支援及配套服务,包括举办「职场再出发」实战系列活动、「认识较年长人士工作坊」、「雇主招聘交流会」,以及与企业合办「工作体验日」,协助较年长人士入职。

  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致力为年长人士提供就业服务及推动雇主聘用他们,及建立友待年长人士的工作环境。

  劳工处适时为年长人士就业举办招聘会,其中会因应部分年长人士较有兴趣担任兼职工作而於就业中心举行地区性兼职工作招聘会;亦由二○一五年九月起将「中年就业计划」扩展至兼职工作,向雇主提供每月上限达3,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以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兼职工作予40岁或以上人士。

  为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就业中心定期举办雇用年长人士的经验分享会,并邀请香港保险业联会代表出席,向雇主讲解为年长雇员投购雇员补偿保险的相关事项。此外,劳工处一直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就业雇佣措施,并延长员工的工作年龄,让年长员工可继续受雇。雇主亦可以灵活的聘用模式雇用年长人士,藉此营造合适的工作条件及环境,以吸引年长人士继续或重新就业。

  在推广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工作环境方面,劳工处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传活动,向社会人士持续宣扬有关信息,鼓励雇主在工作场所多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就业雇佣措施。这些活动包括在全港不同地区举办巡回展览、刊登报章特稿及专辑报导多间企业积极聘用年长人士的成功个案、广泛派发刊物、举办专题研讨会、在公共交通网络及主要商会期刊刊登广告、播放电视及电台政府宣传信息,以及与企业行政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定期的会面和交流中分享此信息。

(四)为照顾长者对健体设施的需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超过440个户外康乐场地(如公园及游乐场等)共设有约2 280组长者健体设施,包括健骑机、太极揉推器、上肢伸展器、扭腰踏步机、臂肩协调活动器、舒展背肩运动器、全身伸展运动器、单车踏架、手臂活动架等。虽然《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并没有长者健体设施数目与长者人口比例的供应标准,但康文署会因应不同地区使用人士的需要、场地的面积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等因素在辖下场地设置长者健体设施(分布见附件)。为配合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建构长者友善城市,推广极乐颐年的措施,康文署会在18区的户外康乐场地增设约150组长者健体设施。有关设施的安装工程预计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完成。

(五)就延长工作年期,政府推行一系列措施以起示范作用。有关公务员方面,政府采纳了一套弹性措施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包括提高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文职职系至65岁,纪律部队职系则至60岁。至於现职公务员,公务员事务局推出了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让各局或部门可以合约形式聘用已退休及即将退休的公务员处理需要特定公务员专门知识或经验的临时、有时限、季节性或兼职职务。此外,公务员事务局已修订公务员达退休年龄后最后延长服务的安排,包括把受雇期上限提高至120天及适度放宽审批准则。至於较长时期的继续受雇,公务员事务局继早前谘询管职双方对执行框架拟稿的意见后,正以框架作为基础草拟详细的执行指引,以期尽快落实有关安排。

  其他决策局亦已采取措施,鼓励公营及资助机构仿效政府,延长雇员的工作年期。例如,菲腊牙科医院把於二○一五年七月一日或之后聘用的新雇员的退休年龄提升至65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为合约於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生效的新雇员,采纳65岁为退休年龄。此外,医管局推行了特别的再聘用计划,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继续聘用於60岁正常退休或完成合约的合适现职医生、护士、专职医疗服务及护理相关的支援人员。

  香港房屋委员会亦为於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或之后入职的合约员工采纳65岁为退休年龄。至於在二○一五年九月一日前已获聘用的员工,可申请於60岁退休后延长服务。教育局已谘询业界不同的持份者,正就制订相关政策及推行计划进行研究,冀把适用於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延伸至资助学校的教师,以配合教育界的人力需求。

  此外,经立法会批准修订签发保安人员许可证准则,保安及护徖业管理委员会已将乙类保安员的年龄上限,由65岁提高至70岁。自有关修订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生效以来,超过8 000宗申请已获批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