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控制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英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人类滥用抗生素导致出现多种具抗药性的细菌,估计至二○五○年每年有1 000万人死于该类细菌引发疾病。此外,据报公立医院去年首十个月接获本地感染超级抗药大肠杆菌的个案较二○一三年激增九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病人被证实在公立医院感染抗药性细菌,以及当中有多少人其后死于有关疾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否研究该等病人在医院内受感染的途径;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医管局现时有何措施及指引,避免病人在公立医院内感染抗药性细菌,以及其成效为何;因应该类个案有上升趋势,当局会否考虑增加人手,以加强感染控制及病房洁净工作(例如更频密地更换床单、窗帘等);

(三)当局规划兴建新医院及重建现有医院时,有否从医院的建筑设计、环境及人手编制等层面,设法减低具抗药性细菌在公立医院内滋生及传播的机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较早前在美国发现一种对全部现有抗生素或抗菌素均具抗药性的细菌,当局有否研究在香港发现该种细菌的机会,以及一旦出现该情况,当局会有何对策;及

(五)当局现时有否机制检测供食用的进口禽畜及鱼产曾否被喂饲过量抗生素;若有,过去三年每年发现多少宗有关的个案,以及当局的跟进工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主席:

答覆:

  抗菌素耐药性是全球公共卫生的一大议题。为此,政府已于二○一六年六月成立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高层督导委员会),旨在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对公共卫生的威胁。

  要成功控制抗菌素耐药性问题,需要不同持份者,包括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并发展和协调互补的合作伙伴关系。因此,高层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公私营医院、医疗和护理组织、学术界,以及相关专业团体。高层督导委员会并会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提出指导,制订策略和应对行动,在不同层面防御抗菌素耐药性。

  在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意见后,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在公立医院出现的多重耐药性细菌包括: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耐药性杆菌、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多重耐药性鲍氏不动杆菌、多重耐药性绿脓假单胞菌和耐药性碳青霉烯肠道杆菌等。医管局一般以耐药比率(即细菌对抗生素呈耐药性的比例)表示多重耐药性细菌在公立医院出现的情况。附表列出主要多重耐药性细菌的耐药比率。

  医管局没有备存因多重耐药性细菌导致死亡的个案以及感染各种多重耐药性细菌途径的统计资料。

(二)医管局已就不同的多重耐药性细菌制定相关指引,主要采取「筛查并加以隔离」的策略,以多管齐下的方法防止病人在公立医院感染抗药性细菌∶

(1)主动筛查:根据病人的风险因素,为符合条件的住院病人采集样本,进行多重耐药性细菌筛查;

(2)按风险分隔病人:分隔感染多重耐药性细菌的病人,以防传播;

(3)注重环境卫生:
(i)推行环境清洁指引,重点加强清洁有多重耐药性细菌病人入住的医疗区域;

(ii)为感染多重耐药性细菌的病人专设指定仪器(如听诊器和血压计),避免交叉感染;及

(iii)加密病房床帘更换的次数;

(4)注重手部卫生:定期稽核员工有否遵从手部卫生的规定,并宣传个人卫生,特别是病人进食和服药前,以及如厕后注意手部清洁的重要。同时,在高危的病房使用消毒液为有需要的病人洁身;及

(5)推行抗生素导向计划:推广合理和适当使用抗生素的讯息、稽核医生处方「重炮」抗生素时是否依循既定指引,并为前线医生提供有关培训。

(三)在规划及重建公立医院时,医管局会确保病床的分布和床与床之间距离符合既定的感染控制指引,以预防交叉感染。医管局在规划及重建公立医院时,正循扩阔病房空间,增加病床之间距离,以及在每病房提供独立洗手间等方向,冀在工程设计方面减低病房的传染病风险和改善病房环境。

(四)mcr-1这类细菌基因最先在内地报导,现在已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发现,本地一些回顾性研究亦曾经发现含有mcr-1细菌基因的个别样本。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及相关研究显示,本年五月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名患者的尿液样本中发现美国本土首宗携带mcr-1基因的大肠杆菌。带有mcr-1基因的细菌会对粘杆菌素产生耐药性,而且此基因比以往更容易在细菌之间传播。不过,当地的卫生部门已证实该病菌并非对所有的抗生素都呈耐药性,某些类型的抗生素依然有效。尽管如此,由于mcr-1细菌基因容易在细菌之间传播,而一旦传播到已带有某些耐药性的细菌时,该细菌可能将会变得无药可治。

  面对多重耐药性细菌的增加,医院会使用粘杆菌素的机会亦会相对增加。若该基因在香港传播,对本地公共卫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当局会密切注意有关情况,并会适时谘询高层督导委员会下的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意见,研究合适的应对策略和措施。

(五)在饲养食用动物的过程中,饲养人可以合理地使用抗生素作治疗用途。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指出,谨慎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兽药对动物健康具有裨益。在畜牧过程中明智地使用抗生素能减少细菌出现抗药性的问题在食用动物中发生及蔓延,减低公共卫生方面的风险。

  政府对供应本地市场的禽畜及鱼类食品,不论产自本地养殖场或进口,均有严密监察,以确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现时《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规管在食用动物使用化学物及兽药残余,列明在本港禁用及受管制的化学物,当中包括抗生素。

  在本地饲养的禽畜及鱼类食品方面,政府会在禽畜农场和鱼类养殖场、屠宰及零售三个层面,根据风险评估定期抽取样本进行测试。渔护署会定期巡查禽畜农场和鱼类养殖场,及透过讲座,宣传单张及刊物等途径,不时向禽畜农场和鱼类养殖场提供有关正确使用抗生素的资讯。渔护署至今并没有发现本地农场及养殖场有滥用抗生素的情况。

  进口的活生食用禽畜均由内地注册农场供港,并须附有卫生证书,证明该批动物未曾使用违禁的化学物,或含有超逾法定残余限量的受管制化学物。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间,本地屠房共抽取超过26万个本地供应及进口食用动物的尿液及组织样本,作化学物及兽药(当中包括抗生素)残余测试,共发现一个动物样本含有违禁化学物及八个动物样本含超出法例许可最高残余限量的抗生素。政府除公布事件外,亦有作出包括对涉事农场加强抽检及提供技术支援等跟进工作,并对其中一家养猪场作出检控。

  此外,食环署辖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亦会透过食物监察计划,在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作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化学测试。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期间,中心共抽取超过12,400个肉类、家禽及水产样本作抗生素残余测试。就抗生素而言,除检出上述八个样本超出法例许可的最高浓度外,其他测试结果皆符合法例要求。中心在公布检测结果后,已跟进有关违规个案,包括追查食物来源、检控涉事入口商、禁止来自相关出口商的同类食品进口香港,以及加强抽检。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