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玩具协会三十周年志庆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玩具协会三十周年志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汤主席(香港玩具协会主席汤诚正)、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荣幸获邀出席香港玩具协会三十周年酒会,我在此祝愿香港玩具业能继续承先启后,再创高峰。

  玩具是每个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它不单用来娱乐我们,带给我们欢乐,部分玩具更能启发我们的思考,或是发挥创意,又或是要透过团队合作才可完成的。

  提到启发思考、发挥创意,我想借点时间分享一个真实故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工业家把生产线北移,他们希望能够把成本尽量减到最低,从而保持在市场的竞争力,慢慢地,这股「生产北上」成为了「风潮」,很多工业家都跟这股潮流。不过,我的一位好朋友却反其道而行,出资购买瑞士的钟表品牌,为其事业打下了长远而稳健的根基,成为了业界的龙头。这位好朋友近日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敢创精神是值得我们传承的。

  其实,面对潮流,一向头脑灵活的香港人会很快接收到,并将潮流变成无限的商机。只不过,纯粹抱这种「跟风」、一味做潮流追随者的心态无可避免最终会被「成行成市」的环境淘汰,特别是现今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跟潮流带来的商机只会越来越少。要成功,我们不能再当一个「trend follower」,而是当一个「trend setter」。就好像玩具般,香港从不缺乏产品设计的人才,而且香港人是很有创意的,将灵活、创意注入玩具设计中,加上香港玩具业在国际市场的品牌保证,必定可以成为业界的「trend setter」。

  我也明白环球市场因为最近英国「脱欧」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对视欧美市场为主的香港玩具业界会造成影响。因此,除了当个「trend setter」外,我认为,业界可以进行跨行业合作。好像最近,林亮先生与福临门合作,将其招牌设计「经典鸭」糅合食物产品,打造新的「香港品牌」,拓展市场。这都证明了香港人团结一致,发挥灵活创意,就是成为世界潮流的一股力量。

  衷心希望业界团结一致,将「敢创、敢合作」的精神化身成「新香港精神」!多谢各位!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