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医院管理局新界东联网提供的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有新界东居民向本人反映新界东联网医疗服务供不应求的情况。按服务地区人口计算,该联网在二○二一年每1 000人预计有2.7张普通科病床,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整体的3.1张为低。在二○一五/二○一六年度,该联网辖下北区医院及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那打素医院)的住院病床住用率,分别高达92%及84%,而该两间医院的急症室医生人数在过去三年分别只维持在20及24名,人手较其他联网辖下医院的急症室紧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北区医院的妇产科和儿童及青少年科,现时分别只提供助产门诊服务及门诊服务,没有提供住院服务,而那打素医院现时没有提供妇产科服务,当局有否评估北区和大埔区居民现时就该两间医院未有提供的服务跨区到其他医院求诊的情况;若有,有关人数为何;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考虑增加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的急症室医生的人手编制;若医管局有考虑,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医管局已把北区医院扩建计划纳入未来十年的医院发展计划中,该扩建计划的最新进展及落实时间表为何;医管局现时有否采取短、中、长期措施,以降低北区医院住院病床的住用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考虑扩建那打素医院;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克勤议员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新界东联网提供的医疗服务的质询,我回应如下。

(一)医管局在规划服务时以联网为单位。为确保资源得以有效运用,以及医院在个别专科的服务量能令该科医护人员累积一定的临床经验,以确保服务质素,联网内各医院提供的服务种类会有所不同,并会互相配合,从而为联网内的居民提供全面和适切的服务。

  就新界东联网而言,联网内的三所急症医院,即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北区医院和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那打素医院),与联网内的其他延续护理医院互相配合,为新界东居民提供全面的服务。

  在产科服务方面,现时新界东联网的产科住院和门诊服务集中在威院。医管局妇产科专家委员会订定了规划参考指标,为令到医护人员可累积足够临床经验,以处理产妇可能突然出现的风险。一般而言,公立医院每年须约有3 000名婴儿出生才会开设产科住院服务。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居住在北区和大埔区产妇于公立医院的活产婴儿数目分别约为1 900名及1 700名,未达至相关指标。因此,新界东联网目前没有计划在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开设产科住院服务。

  然而,我们会不时检视市民对产科住院服务的需求,并探讨能否和如何透过各项规划中的医院重建计划,包括北区医院的扩建计划,满足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而各联网的儿科服务规划亦会随着香港儿童医院在二○一八年投入服务而有所调整和配合。

  附件一列出二○一五/一六年度新界东(包括沙田区、大埔区和北区)居民的妇产科及儿科病人住院日次,附件二则列出同年这些居民的妇产科及儿科专科门诊(临床)就诊人次。附件的资料显示,在公立医院接受妇产科及儿科服务的沙田区、大埔区和北区居民当中,分别有超过84%和82%的病人住院日次和专科门诊(临床)就诊人次在新界东联网求诊。

(二)医管局所有医院,包括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其急症室均设有分流制度,确保需要紧急服务的病人获得优先和及时的处理。
 
  有关北区和大埔区的人口持续增长及老化,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急症室的服务需求近年不断上升,在二○一五/一六年度,两间医院的急症室就诊人次分别约为108 200及137 500。而在轮候时间方面,以第三类别(即紧急)个案为例,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的急症室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22分钟及12分钟,优于医管局整体的轮候时间(即24分钟)。

  目前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的急症室分别有20名和24名医生。医管局预计随着二○一八/一九年度约有420名医科毕业生完成实习培训,医生人手短缺的问题会有所改善,医管局会按需要增加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的急症医生数目。
 
  事实上,医管局一直有按需要增加各医院的资源,以应付服务需求和改善服务。北区医院于二○一三年将20张观察病床转为急症科病床,并增聘一名医生。那打素医院则于二○一五年加开八张急症室病床,并增聘一名医生。另外,两间医院均有透过特别酬金计划,为医生提供超时工作津贴,以增加人手。二○一五年十二月至二○一六年四月期间,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急症科医生分别加班工作970多小时及320多小时。
 
  北区和大埔区的普通科门诊服务亦作出相应配合,于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间,每星期均增加70个诊症配额,为市民提供服务。
 
(三)医管局已因应新界东人口增长估计和预算的人口结构变化,以及联网服务需求的上升,完成了新界东联网临床服务计划的制订。该计划勾划了联网的临床策略和未来服务方针,以配合社区长远的医疗需要,其中包括研究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在新界东联网的角色及定位、两间医院的扩建计划及服务范畴等。医管局将会根据临床服务规划的结果,制定和推进有关北区医院和那打素医院的发展项目,以及落实其他合适的措施,确保服务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为配合北区人口未来的医疗需要,以及回应市民殷切的服务需要,政府已在北区医院毗邻预留一幅面积约30 000平方米的用地,作为扩建医院之用,以增设病床及提高服务量。医管局正筹备为北区医院的未来发展制定总体规划大纲,并与相关的部门进行规划的工作,以制定工程项目的推展时间表。初步预计于二○二六年或以前完成北区医院扩建计划。

  在扩建计划完成前,北区医院亦会从各个方面加强服务,包括在二○一五年八月增加30张内科病床及在今年三月开始提供24小时药房服务。另外,北区医院正筹划加建病房计划,期望于数年内增设两个病房,增加合共约80张病床,以应付服务需求,缩短入院轮候时间。外展团队亦已进一步提升服务量,增加探访区内院舍,减少院友入住机会,以进一步舒缓急症室及住院服务负荷。

  另一方面,我们明白大埔区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殷切,医管局因此正致力提升那打素医院的服务能力,让病人更快获得所需服务。医管局会按照新界东临床服务计划的建议,透过周年工作计划逐步加强该院急症服务能力,包括提供紧急手术服务,改善外科服务,以及增加其他临床配套设施和住院服务。为配合开展外科服务所需配套,那打素医院于今年四月开始开展磁力共振仪器服务。另外,该院正进行手术室设施改善工程,提升现有设施水平,以便日后进行全身麻醉手术。为改善关节置换的轮候时间,那打素医院去年十月设立香港第四间关节置换中心,提供额外的关节置换手术。外科服务方面,该院亦计划于二○一七年第一季加强紧急手术及麻醉服务,增加五个紧急手术节数,为分阶段开展紧急外科服务作好准备。

  医管局除了致力在未来十年落实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中的各个工程项目外,亦会研究及规划下一阶段的医院发展项目,当中包括利用现时在那打素医院和大埔医院之间的停车场用地进行扩建工程,以增设那打素医院的病床及提高服务量,配合未来的医疗需要。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