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医务委员会改革(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各位议员、各位病人组织代表,政府今次是有决心推动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改革的,而且我们在条例草案审议阶段亦很努力与各不同的持份者沟通。基本上有参与条例草案委员会的议员,包括方刚主席也可证实,其实我们已澄清所有医学界提出的疑虑,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建议新增四位非业界代表中,有三位是由病人组织自行选出来的。但我也很不开心,听到有些疑虑或误解,认为就算病人组织自行选出来的代表也可能被政府操控。就这点我亦听到有病人组织代表已发声,澄清病人组织代表只会代表病人和公众的利益。我相信在此的各位议员听得很清楚,各位病人组织代表亦可证明这点。当然有另外一些误解,我亦在这数天努力澄清,例如透过这次修订,可能会担心引入不合资格的医生,这点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我再说一次,政府秉持专业自主。除了在本地两所医学院毕业的医生,所有其他在外地毕业的医生要来香港注册,必须通过医生的执业试,在香港实习。除此以外,只有一个途径,就是通过有限度注册医生的机制,而这个机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只会在有关专科的同事,通过其专科协调委员会,都认为有关专科在医管局的工作压力实在太大,本地亦未能招聘足够人手,才会启动。一旦启动了,每一个(申请)都会交由医委会审理。就算通过,(有关医生)亦只可在医管局执业。因此,有关有可能引入不合资格医生这个担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我们会很努力,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医委会面对大量投诉,积压的未处理、未完全处理的个案已超过900宗。如果这次修订不能够获得通过,让我们改善医委会的运作效率,我看不到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医委会处理投诉的程序。那对不起了,我们的病人要明白,投诉处理的程序只会越来越长。

记者:有政党由支持转为现在不支持,政府数够票数没有?有否信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大家都以病人和大众利益出发,不容许任何政治成分介入,应该有足够支持。但是,我刚才提出,最近广泛在医生之间流传的一些误解出现后,我知道引致医学界会有比较大的反应,亦可能有很多医生今日来到这里包围立法会。这个情况我是非常担心有部分政党的议员会改变主意,而亦有政党已经表示会改变主意;而且我们还不知道在条例恢复二读三读的审议过程和辩论中要面对什么拖延和拉布,所以现在的确存在一个比较大、不确定和不明朗因素。在这件事上,若大家问我有没有把握,我只可告诉大家,我有把握,其实大部分议员都是支持的;不过会不会因为基於其他政治考虑而作出另外做法,令条例在二、三读过程被拖延、拉布和流会,这些我不能够预计。我只可以讲,我的团队会继续努力。

记者:会不会把握时间,在二读、三读时候再和议员讲?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尽量。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