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鼓励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体 (「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杰出学生来港升学,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建议向政府奖学基金注资十亿元,并以所得的投资回报,将提供予「一带一路」经济体杰出学生的奖学金名额分阶段增至约100个(奖学金计划)。政府其后因应公众意见,把奖学金计划改为双向,即除了向来自个别「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杰出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吸引他们来港升读学士学位课程(来港升学奖学金)外,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境外升学奖学金」(境外升学奖学金),供香港学生前往「一带一路」经济体升读学士学位课程。有本会议员对奖学金计划意见纷纭,包括(i)虽然奖学金计划的精神值得认同,但前提是不影响本地学生入读本地资助大学学位的机会、(ii)香港学生根本不认识「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教育状况,因此有多少名香港学生会到该等地区升读大学成疑,以及(iii)行政长官推行奖学金计划其实是向中央「擦鞋」及政治献媚。此外,据报政府有意在本届立法会会期中止前,向本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提交奖学金计划的拨款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现时距离本届立法会会期中止只有约两星期,而有多项拨款申请尚待财委会处理,当局有否评估是否有理据和迫切性把具争议的奖学金计划的拨款申请提交财委会审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奖学金计划的拨款申请在本届立法会会期中止前获财委会通过的机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奖学金计划实施后首五年,每年来港升学奖学金和境外升学奖学金的申请宗数分别为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设定来港升学奖学金和境外升学奖学金下批准的个案相对比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向获批奖学金的学生一次过批出奖学金;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依据什么学术表现准则,以决定该等学生在下一年可否继续获发放奖学金;

(六)获发奖学金但中途辍学的学生须否向当局归还奖学金;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七)会否修改奖学金计划,改为资助交换生到「一带一路」经济体修读短期课程,如为期半年或一年的课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八)是否了解「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教育状况,包括可供香港学生报读的大学名称及课程、各间大学的收生准则、学科设计、学历的认受程度、毕业生就业前景等资讯;若了解,当局会如何公开该等资讯;

(九)如何协助有兴趣申请奖学金的学生了解各个「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教育状况;会否在政府网站提供有关资讯;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有否就「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大学所颁发的学士学位的认受程度作出研究,包括该学历是否等同香港各所院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一)会否向「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教育部门商讨推行伙伴计划,让学生报读双方指定的大学及课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十二)会否考虑资助香港的教师到「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大学进修、深造或交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鼓励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体的杰出学生来港升学,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建议向香港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基金)注资十亿元,并以所得的投资回报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奖学金计划)。经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后,教育局修订了计划细节,并就该计划于二○一六年六月谘询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奖学金计划旨在鼓励个别「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杰出学生来港修读学士学位课程,同时鼓励本港的杰出学生到该等经济体修读学士学位课程,从而进一步加强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联系和教育交流。长远而言,这有助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建立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等方面的平台,为学生及香港整体发展带来益处。

  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现谨覆如下:

(一)及(二)由于奖学金计划的扩展需透过香港与不同经济体政府层面的合作推行,我们殷切期望向基金注资的拨款申请可以尽快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批准,让我们可尽早开展跟不同经济体的教育当局就香港提供双向奖学金的可行性及细节作商讨,分阶段将来港及境外升学两类奖学金扩展至其他「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尽早落实奖学金计划亦有助有意到「一带一路」地区升学的学生及早预备。然而,考虑到现时仍有大量与民生相关的议题有待财委会处理,我们决定将「一带一路」奖学金的注资建议提交下一届财委会审议。

(三)及(四)「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下的奖学金名额会由每年10至20个开始,逐步增加至共约100个。至于来港和境外升学两类奖学金的名额分配,我们会于注资建议获通过之后,就奖学金计划的各项安排(包括名额分配)谘询基金的督导委员会的意见,当中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香港与个别「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学生对涉及不同经济体的两类奖学金的反应、基金的运作(特别是建议注资所得的实际投资回报金额)等。

  「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属一个新尝试,我们相信当学生、家长、以及整个教育界对这个计划有更多认识之后,会吸引更多学生申请。在现阶段进行评估首五年的申请数字未必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情况。待计划落实之后,教育局会分析每年的申请数字,并将有关分析提供予基金的督导委员会参考。

(五)及(六)「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下的奖学金(包括来港升学奖学金及境外升学奖学金)发放安排,与现行基金下的「特定地区奖学金」大致相同。得奖学生每年可获最多12万港元的奖学金以支付实际学费开支。奖学金会按不同院校每年缴交学费的分期次数发放。学术表现令人满意的获奖学生可每年续领奖学金。如得奖学生于年中辍学,当局不会批出该学年余下的奖学金。至于政府会否向未能完成整个课程的学生追回已发放的奖学金,则会按学生的个别情况处理。

(七)教育局辖下已设有不同的计划,资助香港学生到世界各地升学及交流。举例说,我们在二○一五年一月推出了专上学生境外交流资助计划,资助有经济需要的本地专上学生参加境外体验及交流活动。截至二○一六年四月底,已有接近1 800名本地专上学生受惠,涉及的金额接近2 100万元。此外,因应社会上有意见认为政府应支持香港学生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我们最近主动推出了专上学生前往「一带一路」地区交流资助计划,以鼓励和资助有经济需要的本地专上学生到「一带一路」地区交流。政府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预留共1亿2 000万元的资助透过上述两项交流资助计划向参与计划的院校发放。

(八)、(九)及(十一)「一带一路」地区横跨亚洲、东欧、中东以及非洲等60多个经济体,涉及44亿人口。由于「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香港与「一带一路」地区在教育方面的联系和交流,计划将会透过香港与不同地区政府层面的合作推行。为确保获奖学生所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质素,我们会邀请「一带一路」合作经济体的教育当局推荐当地几所优质大学,并指定有关大学为奖学金申请人可选报的大学。

  院校一般透过其国际事务处/学务部统筹招收海外生事宜,学生可参考各院校相关部门网站了解收生准则。而为了筹备「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的开展,教育局亦有搜集这方面的资料,以掌握有关经济体的教育情况。附件列出三个已与香港签订或正在商讨签订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的大学资料,包括有关大学的排名、其特色学科/学系等。教育局会按境外升学奖学金计划的推行情况,发放有关经济体的教育情况以及大学的相关资料,供香港的学生及家长参考。

(十)就学历的认受性,所有非本地的学历颁授机构(不论是位于英国、美国、或其他「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等地区的大学或其他相关机构)所颁发的学历是否在香港获承认或接纳作入学、入职或注册用途,属个别教育机构、雇主或组织的决定。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为持有非本地学历的个别人士提供学历评估服务。评审局会为申请人的总体学历(即最高及最终学历的综合学习成效)是否达到在香港取得某特定资历级别的标准提供专业意见。以印尼为例,评审局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处理了共四宗涉及印尼机构颁授的学历的评估申请,而有关个案的学历均获评定为与香港水平相若。

(十二)教育局每年均举办「教师专业考察交流团」,资助中小学教师往内地作专业考察与交流。我们会因应国家的发展情况和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安排交流地点,以及丰富交流团的内容。例如: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我们会考虑把交流地点安排于「一带一路」相关的内地城市,行程中亦会邀请学者和专家主持有关「一带一路」的讲座和分享会等,加深香港教师对「一带一路」发展的了解。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