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开立银行户口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三月底,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勾划「一带一路」的发展构想及蓝图。政府表示,将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落实「一带一路」的策略,并探讨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包括作为「一带一路」的集资融资中心和跨国企业财资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否研究如何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在香港开立银行户口的事宜;如有研究,详情为何,包括该等企业在开立银行户口时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以及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帮助该等企业解决有关困难?

答覆:

主席:

  香港的银行业正积极作出各项准备工作,以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现时,香港有一百五十多家银行,为企业客户提供广泛和全面的银行服务。个别银行会根据不同发展策略作出相应的业务部署,在「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中寻找合适的生意伙伴,为他们提供银行服务如银团贷款、项目融资及资产管理等。

  近年,国际社会大力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筹资活动,加上制裁行动和各种监管要求,银行一般均采取更为严谨的「客户尽职审查」措施。在开立户口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要求香港银行采取国际上通行的「风险为本」做法,在设计和实行客户尽职审查措施时,因应不同类别的客户、交易或服务的风险差异,合理区分风险。金管局会继续与商界和银行业紧密联系,确保正当企业在获得基本银行服务方面不会受到不合理的阻碍。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