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麹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及香港零售业管理协会於二○一四年携手推出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为学员提供有学有赚的学习条件及清晰进阶路径,以吸引人才加入零售业。先导计划的宣传单张及网页曾明确指出,基础课程文凭毕业生每月收入将不少於一万一千元,而高级文凭毕业生的每月收入更可达一万三千元,只要他们继续受雇於培训期间的同一雇主。然而,本年四月,有先导计划毕业学员向有关工会反映,他们毕业后获培训期间的同一雇主雇用,首三个月的每月收入确有一万一千元,但其后便只获发每月约五千元的底薪,另加与销售成绩挂恥的佣金。本年四月中,职训局发出新闻公报,表示毕业学员每月不少於一万一千元的收入是指底薪连同佣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就先导计划毕业学员每月收入少於一万一千元的情况进行调查;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先导计划毕业学员每月收入不少於一万一千元的提述是否有适用期限(例如入职后首三个月);若是,原因为何;若否,当局如何进行监管,以确保雇主每月向毕业学员支付的薪金不少於一万一千元;

(三)为何当局过往一直没有在先导计划的宣传单张及网页中说明,每月收入将不少於一万一千元是指底薪连同佣金;

(四)是否知悉首届及第二届先导计划的雇主分别向毕业学员提供多少个每月不少於一万一千元薪金的职位;当中有多少个职位提供的薪金包含佣金,以及有关职位的平均底薪为何;及

(五)鉴於过去两届的先导计划皆收生不足,当局有否制订措施,以期增加第三届先导计划的报读人数;会否考虑邀请劳方代表共同监管先导计划的推行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是政府为纾缓零售业持续的人手紧绌问题在二○一四年推出的三项零售业人力发展措施之一。先导计划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作推出,让中六毕业生学员边学边做,并每月获政府津贴二千元,既纾缓零售业的人手紧张问题,也引领有志青年投身零售业。

  就郭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分别答覆如下:

(一)政府就先导计划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的拨款建议指出,基础文凭学员在毕业后如成为有关公司的全职雇员,雇主应提供不少於每月一万一千元的薪金,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

  鉴於各零售商的业务性质及营运模式不一,参与计划的公司会因应实际运作情况各自厘定薪酬安排,但均会按拨款建议中提及的雇员薪金水平聘用毕业学员,而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已适时提醒雇主有关先导计划的各项细节,包括薪金水平。毕业学员加入零售业后的薪酬安排及确实收入,有待稍后进行的追踪调查反映,详情见下文答题(四)。

(二)先导计划下有关每月一万一千元的薪金水平的提述乃一般提述,适用於各参与公司不同的薪酬安排。据理解,零售业全职雇员一般以连续性雇佣合约形式聘用。政府的监管工作的情况,见下文答题(四)及(五)。

  另一方面,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二○一六年三月发表的《2015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各行业十五至二十四岁雇员的每月工资中位数(包括不属赏赠性质的佣金及小费、保证发放的花红及津贴等)为一万一千四百元,而零售业所有雇员(不论年龄)的每月工资中位数则为一万二千元。

(三)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一向透过网页及宣传单张等途径介绍先导计划并提供基本资料,亦会适时更新及加强网页及宣传单张内容。事实上,参与先导计划的学员已从多个途径知悉薪酬安排。职训局在课程开始前的学员迎新日,清楚向学员详细说明毕业后如成为有关公司的全职雇员,雇主将提供不少於每月一万一千元的薪金,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此外,学员在十八个月课程期间也是公司雇员,透过日常工作应充分理解行业特性和所属公司的薪酬安排。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已确保最新的网页及宣传单张,充分反映有关的薪酬安排。

(四)先导计划的本质,在於透过实践,考验试行安排,力求进步,而学员与雇主之间也需要时间磨合,以收全功。先导计划第一届基础文凭学员刚於今年三月毕业,第二届学员於二○一七年二月完成课程。目前,超过一半第一届基础文凭毕业学员已投入零售业界工作。职训局计划在学员毕业后的两年期间进行共三次追踪调查,首次於今年第三季进行。这项调查有助了解学员在毕业后的就业及升学情况,包括薪酬安排及薪金水平,以助有效推行、完善先导计划,也为未来归纳先导计划的经验,以作支持零售业和人才培训的重要参考,详情见下文答题(五)。

(五)先导计划推行首两年,诚然实际收生人数未如最初计划时般乐观,学员期间也有流失,相信涉及多方面因素。零售销售表现是其中一个因素,零售市道近期受挫,反映访港旅客消费模式转变及旅客人数下跌,而本地及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亦对本地消费意欲有不利影响。除大环境的改变外,学员中途退学属自然现象,事实上也有相当数量学员透过先导计划认识零售行业,选择早日全身投入职场而不继续参与计划。

  在经济增长放缓、外围环境下行风险日增的情况下,零售业界仍大力支持先导计划,参与雇主继续提供大量实习岗位,遍及化妆品、钟表珠宝、时装、电子电讯产品等范畴,为学员提供多元化实习机会,出钱出力支持学员边学边做,投资长远的人力发展。

  二○一六至一七年,职训局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继续全力透过不同渠道推广先导计划,包括海报、小册子、广告、职训局网页及社交媒体、讲座及课程资讯日等,吸引更多青年人参加,增加报读人数。职训局刚於今年五月举办课程资讯简介会,介绍课程内容及教授面试技巧。另外,对先导计划有兴趣的学生也可在今年七月十三日文凭试放榜当日到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各院校报名及进行工作面试。

  政府会继续透过和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代表组成的督导小组,监管先导计划的运作和进度,并在适当时间检讨成效,当中会密切留意毕业学员在零售业界的工作情况,若有欠妥个案,三方会审视具体情况及跟进。此外,职训局透过由零售业界持份者(包括劳方代表)组成的零售业训练委员会,了解零售业发展动向,确保其职业训练的专才教育工作(包括先导计划)能满足预期的零售业人力需求。委员会亦会就职训局的课程发展、策划及质素保证提出意见,先导计划的经验是重要参考。

  我们会尽力推行、完善先导计划,为毕业学员竖立清晰的学业、事业发展阶梯,达到为零售业界注入新动力,并助业界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的目标。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