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交谘会听取关於推出优质的士、增加公共小巴座位和九巴巴士网络新专营权的进度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听取了政府报告《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推出优质的士及增加公共小巴座位的研究进度,以及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巴士网络新专营权条款的公众谘询结果。

  交谘会知悉政府建议以推出优质的士的试验计划,并以专营权模式试行。在为期约四至六年的试验计划下,政府初步建议批出约三个专营权。每个专营权的车队数目初步预计须至少为150至200辆。政府亦建议专营权下规定营办商与其辖下的司机维持雇佣关系,以及就车辆类型、车厢设施、车龄限制、收费、手机召唤服务应用程式、司机培训、客户服务及投诉处理,以及付款方式等安排定下服务标准。试验计划完成后,政府会检讨成效,并按需要作出优化。

  交谘会主席郭琳广说:「市民对质素较普通的士为高的优质的士服务有一定的需求。委员同意推出优质的士应能为市民提供普通的士以外多一个服务选择,亦能照顾消费力较高的乘客群组的需要。委员了解政府建议以专营权的模式推出优质的士的理念,并同意新模式有助从制度上长期确保服务质素。委员注意到政府目前提出的是初步构思,的士业界提出了疑虑;而政府会继续和业界保持沟通。」

  郭琳广续说:「委员对业界近期积极提升的士服务表示欢迎。委员亦知悉政府正研究各项有助改善的士营运环境的措施,以及如何优化出租汽车许可证审批,特别是利便新服务提供者加入出租汽车市场。」

  公共小巴座位方面,交谘会知悉政府委托了顾问进行研究,并初步建议将公共小巴的座位上限增加不多於三个。同时,政府亦建议,座位增幅应适用於所有专线小巴及红色小巴。前者可让专线小巴营办商灵活调配车队供不同路线使用;后者则可让红巴营办商在转为专线小巴经营时无需作额外的车辆更换或增加座位的安排。

  郭琳广说:「委员了解政府的建议增幅有几个主要考虑,包括增幅有助满足尤其在繁忙时段的乘客需求、平衡公共小巴服务的供求情况,以及维持各个公共交通服务得来不易的生态平衡,当中顾及专营巴士和的士等其他公共交通业界的忧虑。委员知悉顾问将会就确实的座位增幅作进一步分析。」

  另外,政府早前就九巴巴士网络的新专营权条款规定谘询公众。交谘会今日亦听取政府简介谘询期间所搜集的公众意见。

  郭琳广说:「委员知悉公众较为关注服务质素、票价安排、员工管理、环保措施及政府的规管五个范畴。委员了解政府与九巴商议新专营权的工作将随即展开,过程中会充分考虑搜集得来的意见,并会适时报告商议结果。」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