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申诉专员公布有关「政府就公营骨灰龛供应不足的跟进」主动调查结果(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宣布,申诉专员公署完成了一项就公营骨灰龛供应的主动调查。公署在调查报告中指出,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在增设公营骨灰龛设施的工作进度过於缓慢。此外,政府虽有推广绿色殡葬服务,但成效不彰,未能有效纾缓公营骨灰龛位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

  二○一○至二○一一年期间,食徖局先后公布在全港十八区物色到24幅土地以发展骨灰龛场。但公署发现,至今其中只有两个发展项目落成,合共只提供2,540个龛位,远低於市民的期望。对比未来数年预计达22万宗的火化数目,实杯水车薪,对未能负担私营骨灰龛费用的家属来说,更一龛难求。

  刘燕卿说:「食徖局应加快步伐,主动争取地区支持,在处理争议较大的发展计划时,食徖局应加强地区的游说工作;对於一些规模或争议较小的发展计划而言,该局应考虑优先处理,以应付已累积多时之需求。」

  公署亦发现,选用绿色殡葬服务安葬先人的宗数仍只占极少数。刘燕卿说:「香港土地资源紧绌,长远而言,政府应眼发展可持续推行的殡葬服务。食徖局应采取多元化措施,包括优化现有的绿色殡葬服务,以及探讨以新模式提供公营殡葬服务等,多管齐下,以减轻兴建公营骨灰龛的压力。」

  公署欣悉,沙田区议会於二○一六年五月通过支持石门选址的项目,在增设公营骨灰龛场的工作上取得新进展。食徖局亦将会在食物及环境徖生谘询委员会下成立一个有关绿色殡葬的工作小组,以加强相关策略制订的工作。

  上述调查的报告已上载至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