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深圳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深圳出席粤港边界打击偷渡第三次联合工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好,可否说说今日这个会议其实双方谈了关於打击偷渡方面有什么成果?数字上是多了人偷渡还是少了?

保安局局长:今日我与警务处和入境处的同事,与公安局边防局陈(定武)局长和他的同事,有二十多人,一起开这个会议。今次比我们先前开的两个会议涵盖的同事的范围更广。以前我们主要和广东方面合作,今次不单是广东,还有广西、云南、湛江等地的边防和公安机关,亦都包括出入境、刑侦、边检、海警。我们全面回顾了这个专项打击行动,在二月中开始以来直至今天的成就。我们看到(打击)这个借内地偷渡到香港的非法入境势头初步见到成效,数字亦都下降。举个例子,在这个月的首三个星期,在香港被截获或自首的人数比今年一月减少百分之六十。

  现时有几个方向我们双方都同意继续去做的,第一,我们会加强点对点的情报交流;第二,大力针对人蛇贩运集团,进行打击;第三,大家亦会加强宣传及教育。我们这个行动会持续下去的,根据公安部的决定,这个行动至少会持续至明年六月底。而我们往后亦会在一段时间后,大家会再见面,就过往我们工作上有些什么成就,有什么地方需要特别加强,大家及时联系,共同采取行动。

记者:除了打击行动外,香港方面还可以做些什么?譬如早前讲的修例,其实现时的进度去到哪里?

保安局局长:在香港方面,我们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经在入境处增加了80多个同事的编位;另外,在(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我们亦增加了职位;在不久之前,我们亦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在入境处及保安局各增加了一个首长级职位。要增加这些职位,第一,入境处方面要加快审核工作,以及要加大力度打击这些违法的行为、非法劳工等等的工作。至於在政策层面,保安局及入境处新增的职位主要是就对於这些提出声请的制度,进行全面检讨。

  在刚刚过去的立法会会议中,立法会已经辩论了我们提出修改的《2016年入境(未获授权进境者)(修订)令》。因此,这个刑罚现时已增加至最高可以判监14年。相信大家都知道前几天刚刚有一个中国籍男子,他因为驾驶船只运载25名非法入境者进入香港,被法庭判监40个月。我要指出,这个判刑并不是在新例实施之下判刑。即是说(根据)旧例已判了40个月,如果新例(实施后)当然刑罚会重很多。我们很希望释出一个信息,这些违法行为,政府完全不会容忍,尤其是在海上一只这么小的船艇载这么多人,在海上这样运送他们过来,其实是极为不安全。如果有意外发生时,可能会有人命伤亡,这是大家都不想见到的。所以,不单止香港,我们要和内地相关的部门,包括边防、海警、出入境、刑侦,全力大家一起在这方面做工作,要遏止非法贩运人蛇的集团再从事这些不法勾当。

记者:接会到北京商讨如何优化互相通报案件的机制,其实今次会有什么成员上去?现时的机制不包括,譬如中纪委,或中央专案组的案件,会否包括这方面?会提出包括这方面的通报?

保安局局长:行政长官在上个星期已经向各位报道,就双方的通报机制进行商讨。我们现在是研究阶段,我们亦会尽快敲定大家商讨的后续工作的细节。我都希望大家等一等,当政府与内地相关的部门大家倾谈之后,有什么结果,当然我们都会透过媒体向大家公布。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