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粤港双方继续联手严厉打击跨境偷渡活动(附图)
**********************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到深圳出席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广西及广东相关的公安机关一同召开粤港边界打击偷渡第三次联合工作会议。会上,双方同意继续联手严厉打击跨境偷渡活动。

  第三次联合工作会议由黎栋国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主持,与会双方各部门在会议上总结过去数月在打击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经内地偷渡到香港方面的初步成果,并商讨下一步策略。双方同意,必须持续加强联合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强化源头堵截、侦缉、情报交流及执法合作,全面打击人蛇集团,瓦解他们的非法活动。

  黎栋国感谢公安部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和各地公安边防打击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专项行动。黎栋国表示,自今年二月中展开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以来,内地相关省区公安机关共查获约一万名非法入境、非法工作及非法居留的外籍人士,其中数千人企图转道由内地偷渡至香港;同时在香港拘捕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数亦有所回落。以六月为例,首三星期拘捕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有113人,比今年一月减少超过百分之六十,可见行动初见成效。

  他表示特区政府亦留意到,蛇头开始改变手法应对,包括转移偷渡路径和模式。因此,特区政府和内地的执法机关必须继续紧密合作,持续打击贩运人蛇的非法活动以及背后策划的犯罪集团。

  黎栋国亦向公安部和内地执法机关介绍香港就打击偷渡活动的最新情况:由于绝大部分非法入境者是经犯罪组织的协助下偷渡来港,特区政府已于五月二十日实施《2016年入境(未获授权进境者)(修订)令》,将安排或协助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八个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主要来源国的人偷渡到香港的罚则,大幅提升至最高刑罚为监禁14年及罚款500万元。

  黎栋国强调,继续与内地执法部门力合作,持续打击水陆两路的偷渡活动,是全面检讨处理免遣返声请策略的重要一环。特区政府现正全方位处理有关问题,包括将对个别国家实施入境前登记、就收紧免遣返声请审核程序的立法工作做好准备,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工作及加快遣送程序等。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