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从北京回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们过去的三日,我们在北京工作,星期五到达后我就和陈家强局长一起与中证监主席刘士余见面,这次也是第一次与他见面,我们有一个礼节性的见面,我们亦有机会大家讨论一下大家关心的事情。

  在星期六,就是亚投行的第一周年的理事会会议,我们参加了这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他们讨论了工作进度,他们亦都选出了下一届由韩国的理事当主席;亦都决定了在济州开下一届会,会在明年六月在济州开这个会议。

  我们在下午,我和陈局长有机会与金行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见面,我们在那里亦与他讨论了一些大家都关注的事项。

  今早,我们一早参加了一个由内地和香港合办的青年金融论坛。这个亦都包括有40名香港的大学生,他们现时在北京从事一些实习的工作,他们亦都会探访有关的机构等等。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们希望他们以后都可以就这件事继续进行。

记者:财爷,想问问英国「脱欧」的问题,你自己对这个结果是否感到意外?以及未来还有两年时间去处理当中的程序,会不会为本港市场带来不稳定?因为有人担心英国会推向一个分裂状态,会不会令到不稳的因素增加?

财政司司长:这一次「脱欧」的决定确实令到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包括我们。因为我们在星期五早上上机时,在英国出来的消息都是说「留欧」的,当我们下机,大概十二时时已经得到「脱欧」的消息,所以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意外。我相信这件事影响最大的都会是英国自己的经济,现时大家都看到在星期五当日,除了汇市、股市,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波动。我相信这个波动亦都会延续一段时期。香港来说,我们亦有一个波动,我留意到我们(的股市)最初都下跌了一千点,后来收窄至六百点左右,这个亦看到我们整个运作都很有秩序。这是值得高兴,因为在一个这么波动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维持一个有秩序的运作,是好事来的。

  我们要密切留意现时在英国方面他们怎样处理整个「脱欧」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亦是从来未试过的,我相信他们亦需要一段时间去了解这件事,才可以决定到怎样走,但是好像你所说,我肯定跟来的波动亦会持续,但我们亦都就这个「脱欧」的问题,这个可能性亦都作出了很多不同的准备,在一些压力测试、提高监管各方面,我们很相信,我们亦都很有信心我们可以处理到现时的波动。

记者:明天股市及汇市一开市时会否有波动?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波动是会持续,我们会密切留意这一方面会怎样。

记者:想问问七一,有意见认为因为两位消防员殉职,是不是应该为今次火灾而取消七一活动?你的看法如何?

财政司司长:我刚刚下机,我亦都了解有很多市民表达这方面的意见,我相信政府是听到意见,我们是了解市民的感受。

记者:会不会是……

财政司司长:我想政府正如张局长(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所说,会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记者:加入亚投行方面,香港有没有新的进展?

财政司司长:他们今年除了原有的创会会员,他们有57个,据我了解另外二、三十个,另外有些国家申请者和有些地区的申请者希望再加入亚投行。他们都讨论过步骤会如何,我们都与金行长讨论过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密切留意进度是怎样,我们亦会作出,我们跟的步骤作出一些工作,我们希望在明年尽早可以加入亚投行。

记者:在北京有没有谈到选特首的事?

财政司司长:与谁谈?

记者:与北京的任何人……

财政司司长:与北京的什么人谈?

记者:与中央官员有没有谈过?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主要是一个专业的会议,是关於亚投行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今次商谈得非常好。多谢。



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