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欣赏香港─筑福香港奇幻欢乐日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欣赏香港─筑福香港奇幻欢乐日的致辞全文:

黄敏利主席(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庭聪常务副主任(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常务副主任)、江达可首席会长(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刘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各位议员、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筑福香港慈善基金(基金)举办的活动,一方面为致力推动关爱文化的基金仝人打气,亦藉此分享共6 000位获赞助免费游览迪士尼的朋友的快乐。

  首先,我衷心感谢筑福香港慈善基金,自去年五月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大型公益活动,以表达对社会上有需要一群的关心,充分体现基金领导翘楚们推动关怀弱势的热忱。记得去年我亦参加了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慈善活动,与3 500位获赞助的基层朋友欢聚海洋公园。今次基金能够再接再厉,并邀请了基层家庭、少数族裔和青年学生同游迪士尼,参与人数达到6 000人之多,令我感到非常鼓舞。

  民生无小事。本届政府高度关注改善民生的工作,并投放了大量的资源於民生项目当中。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个民生政策范畴,在本财政年度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之多,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

  大家未必知道,单是本届政府投放於综援及公共福利金(其中包括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等)的公共资源,在二○一六至一七年的预算开支为448亿元。换句话说,政府平均每天用於综援及公共福利金的预算开支超过一亿二千万元,充分显示我们决心保障有需要人士的生活。

  在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自本届政府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我们亦推出了「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

  在扶贫方面,政府破天荒制订了贫穷线。劳福局更於五月三日,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及纾缓跨代贫穷。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包括父母和两名在学子女,父亲全职每月工作时数达144小时,这个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贴额为2,200元。若父亲每月工作达192小时,更可领取全额高额基本津贴1,000元,全家津贴总额便可达2,600元。这一阶段的津贴会追溯至去年十一月,换言之,这家庭可一次过获发最高15,600元的津贴。

  在青少年培育方面,除了低津设有儿童津贴的安排外,劳福局亦设有儿童发展基金,为基层青少年提供启导,让青年人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此外,携手扶弱基金更设有两亿元的专款基金,与商界捐款作配对,以加强弱势儿童的课后支援以及全人培育。

  筑福香港慈善基金透过举办大型的公益活动,希望与众同乐,为香港筑造福气。特区政府致力透过到位、适切和及时的支援,让社会上不同组群的人士也享受到香港经济发展的成果。

  最后,我祝愿所有在场的朋友,度过一个愉快、难忘和奇妙的星期天。我亦祝愿筑福香港慈善基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



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