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宣道国际学校平顶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就淘大迷你仓火灾事件,我首先藉这机会向因救火殉职及受伤的消防员,以及他们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特别是两位殉职消防员,他们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全港市民、特别是同学很需要学习的榜样。

  自淘大火警发生后,教育局分区同事已开始跟区内学校作紧密联系,有很多沟通,大家都以学生的利益及安全作为大前提。区内两所小学及两所幼稚园在这个大前提下,经谘询教育局后昨日停课,而周末的其他活动也暂时取消。过程中亦采取紧急措施,保持校舍开放,供个别有需要学生使用。消防处昨晚已表示,火警已受控制,我们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亦会与学校保持联系,协助他们在明日尽早作出决定及安排,尽早通知家长和学生。

记者:即是还未能决定该两所小学及幼稚园会否在星期一复课?

教育局局长:因应消防处昨晚的公布,今日我们会与学校紧密接触,看看最新的环境。如果各方面都能做到,我们希望学校能尽早于明天通知家长。所以这时候会密切观察。

记者:另外,两名殉职消防员分别有一个数个月大及七岁的小朋友,教育局会否就他们未来的教育问题提供协助?

教育局局长:全个政府各有关部门都会全力支援有关两个家庭及其他受伤同事。这位七岁的同学,如果有需要,我相信学校会启动应变措施,例如安排教育心理学家辅导,让同学纾解一下,这方面我们会跟进。

记者:想了解一下,其实星期五是学校主动谘询你们,还是教育局主动了解事件?

教育局局长:现在我们的机制,教育局分区有我们的同事,他们跟学校有经常接触,当这件事发生时,我们没有分谁先接触谁,已即时启动联系机制,大家要了解,每天有很多不同的教育事务或工作,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所以都是在互动情况之下即时、积极地主动互相联络。

记者:其实星期四都见到现场比较大烟,机制是否启动得比较迟?星期五才停课。

教育局局长:大家留意整个过程,要看距离远近、风向等,重要的是不论学校或分区的同事,都是以学生的安全作为大前提,他们已即时关注这件事。

记者:幼稚园可能会加入一些学习中国文化的元素,是否与之前推动国民教育有关,涉嫌洗脑?

教育局局长:大家要知道,二○○六年(学前教育课程指引)已开始有这个部分,而最重要的是,我们更加要强调幼稚园这三年过程,希望同学在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这个是大前提,尽量免除不必要的家课、操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教学使命、一个新的定位,我们觉得课程指引有这个新的重点安排,加强与小学之间的联系,这个谘询已经开始,纯粹是这个背景。

记者:幼稚园老师要在暑假期间参加普通话课程,会不会很辛苦?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报道有少少被人误会,日常的培训课程都有提供,不论幼稚园、小学或中学的老师,他们都可以自愿参加,所以并没有所指的特别新安排。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