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就牛头角道四级火警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就牛头角道四级火警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我们的同事--消防队目许志杰,昨日在扑救淘大工业邨的四级火警过程中,不幸殉职,我感到非常悲痛、难过。我向许志杰队目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我们会为许队目的家属提供支援,协助他们渡过这一个困难的时刻。

  昨日,亦有另外两位消防员在执行职务过程中受伤送院,我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消防处同事今早在现场会见传媒时表示,经过消防处同事连日的努力,火场的灭火工作是取得进展的。淘大工业邨三楼有一半楼层的火势已扑灭。四、五楼方面,同事正进行灭火工作。昨晚,消防处处长向传媒指出,昨日消防处同事在四楼的冷气工场取出一些风煤樽和雪种樽,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在楼宇结构方面,正如屋宇署署长所讲,屋宇署的工程师正在二十四小时驻守现场,就楼宇结构安全进行密切监察和评估,以保障消防员可以在一个安全环境下执行工作。

  各位,此时此刻火警仍未扑熄,消防人员仍在火场努力工作,我希望社会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我留意到社会上有些声音,质疑消防处救火策略和指挥,亦有意见指是否应该停止灭火工作。昨晚消防处处长已作出回应,我亦想指出几点。

  首先,我请大家相信并尊重消防处人员的专业。每一位消防员都经过非常专业的培训,他们有专业能力和知识技能,去评估如何以最好的策略应对火警。正如前消防处处长林振敏与及消防处一位工会主席较早前所说,最清楚情况必定是现场执行职务的同事。

  大家都明白,今次是一宗严重、复杂的火警,所涉及的迷你仓环境为消防人员带来巨大的挑战。同事的伤亡,我们非常痛心、难过。但此时此刻,当消防处同事仍在努力和专注地去扑灭这场火的时候,我希望市民大众给予他们支持,而不是责难。

  我必须强调,消防人员的安全,从来都是我们的首要关注,我们多年来为消防处增加训练资源,改良装备,就是这个目的。不过,大家都明白,消防工作本身是带有风险的。无论装备如何精良,训练如何专业,由于每次火灾的环境不同,火场的发展瞬息万变,我们始终无法完全排除安全的风险。我相信,消防处同事从第一天投身消防专业开始,都明白这个风险,亦不会因此而不全心全意执行职务。当然,消防处每一个部署,都会首先顾及同事的安全。但消防工作潜在危险性和不确定性,我希望市民明白和了解。

  至于继续进行灭火工作的原因,昨晚消防处处长已经解释。我希望市民明白,任由这座工业大厦不断焚烧而不去处理,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任由火势蔓延,对于附近居民的生命和财产会带来的风险,是难以估计。我请市民理解,并继续支持消防处进行灭火的工作。

记者:现时政府有没有需要疏散附近屋苑的居民?有没有后备方案?如果有的话,什么时候能够做到?

保安局局长:我们屋宇署的同事及消防处同事就着火场的火势、工业大厦本身的结构问题,每分每秒、无时无刻都作出监察。根据最新的评估显示,我们认为并无需要做疏散工作。但是,这些评估是持续的,我们会很小心地去看,直至整件事件,即是火已被扑熄,我们入去(火场进行)更加详细地调查过,确认真的完全没有问题,这个工作才会停止。

记者:有没有后备的做法?

保安局局长:当然,我们预备了很多方法,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因应事情的发展而去处理。

记者:现时很多市民都担心火场会否有塌方危机?你可不可以讲清楚?另外,昨日有报道指政府要求民政事务局,即刘江华负责疏散,但最终将个责任推给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可否澄清一下?

保安局局长:我们政府是一个团队,各司其职,很多行动亦不是一个单一部门可以处理得到。我举一个例子,前晚我们因应环境,在(工厦)周边有一两间老人院,我们安排了那些院友离开。当时安排的时候,我们都做了很多工夫,譬如在院内的评估,院友本身个人的状态等等,其后我们作了一个评估,然后作出一个决定,就进行了送他们离开这个动作。其实送他们离开,都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做到,因为老人家要送去一个安顿的地点,不是胡乱找一个地点便可以,所以这类工作是团体性的工作,亦都是各方面的部门去配合。可以请大家放心,政府各部门是一齐去做的。正如昨晚行政长官、署理政务司司长、我本人、消防处处长、屋宇署署长,甚至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大家都站在一起,向各位交代各方各面的情况,就是一个好好的说明。

记者:有没有倒塌的风险?

保安局局长:我们须要作密切的监察和评估。这个监察和评估,昨晚屋宇署署长向大家说过。今日这个评估都是持续的。我们屋宇署的同事24小时有人在(现场)。他们的工作就是联同消防处一起视察。

记者:现场那么多浓烟,昨天都说过那些烟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其实是否做过检测得出来的结论?会不会派环保署的人手去作一个详细检查?

保安局局长:或者我这样尝试回答你的问题。现场的空气因为有火警的关系,与一般空气的环境当然有差异。昨天民政事务总署亦访问了周边三幢大厦他们熟悉接触的人,问他们觉得情况怎样,大家都觉得情况昨天比前天有改善。今日,很抱歉,我不能回答你。因为我今早在立法会,直至现在都在立法会。但据我昨晚有的资料(显示),因为呼吸道有问题而需要去医院要求治理的人数并不多。当然,如果周边的居民,他们的呼吸器官感觉得不舒服,想去其他地方(暂)住,或有什么需要的话,当然我们会尽量协助。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