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署署长出席绿色专线小巴总商会成立三十四周年暨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署署长杨何蓓茵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绿色专线小巴(绿专)总商会成立三十四周年暨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时的致辞全文:

苏世雄主席、叶国谦议员、易志明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健仪女士、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贵会成立三十四周年暨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我衷心感谢贵会在过去三十四年团结专线小巴业界,并且担当业界与政府的沟通桥梁,成绩有目共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贵会能够继续为我们出谋献策,提升公共小巴的服务质素。

  现时全港有逾3,200部专线小巴,行走350多条路线,每日接载超过150万位乘客,专线小巴服务是其中一种受欢迎的公共交通工具。由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起,「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简称「二元乘车计划」,分阶段扩展至专线小巴,成功鼓励更多长者及残疾人士使用专线小巴走入社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

  过去几年运输署建议几项改善公共小巴行车安全的措施,都获得贵会支持,我再次表达感谢。

  苏主席刚才提及,专线小巴现时面对的其中一个经营困难是司机短缺。一直以来,我们与业界同心协力寻找纾缓方法,包括定期协调营办商参加由劳工处举办的招聘会,联系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服务机构,开拓聘请少数族裔人士的渠道,亦透过惩教署探讨由慈善基金资助更生人士考取公共小巴驾驶执照。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明白要保留员工需要提供合理的薪酬。运输署同事会继续尽力为大家重组一些使用量低的路线及处理具理据的加价申请,改善同业的财政状况,使营办商可以调高司机薪酬。

  刚才苏主席亦提到增加公共小巴乘客这个课题,我们明白贵会希望小巴座位可以增至20个。当局在几日前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根据顾问的研究结果,政府初步认为可就公共小巴增加不多于三个座位,以改善目前尤其最繁忙时段专线小巴服务不足的情况,但同时避免在非繁忙时段及整体服务供应过剩的问题。至于确实的座位增幅,顾问将会作进一步分析,当中考虑因素包括对公共小巴营办商的财务状况,以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及道路使用方面的影响等。

  另一方面,为回应社会上的需求,政府现正与业界一起物色是否有适合香港使用、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车种在某些合适的医院线作测试,以期确定引入这类小巴在合适路线提供服务是否可行可取。我希望透过政府及业界的沟通和配合,能尽快进行试验。

  我们会继续与业界沟通,目标是于今年年底敲定推出增加公共小巴座位的政策框架及执行安排上的细节及公布结果。

  最后,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身体健康,路路畅通。多谢各位。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