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回应传媒查询
*********

  回应传媒就货车尾板安全操作的查询,劳工处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表示,劳工处非常重视从事货车尾板操作雇员的工作安全,并高度关注昨日(六月二十二日)在荃湾发生的致命职业意外,对於意外中有工友不幸身故,处方深表难过。劳工处短期内会就货车尾板安全操作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加强巡查执法,以打击不安全作业。

  在昨日的意外发生后,劳工处人员已即时到场进行调查,并向有关雇主及相关持责者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其货车尾板操作,直至劳工处信纳东主/雇主已采取适当措施消除有关危害,才可复工。

  劳工处会彻查是次意外的成因及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若调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劳工处定会依法处理。

  发言人重申,遵守职安健法例,保障工人/雇员及相关人士的工作安全,是东主/雇主的法律责任。人命悠关,作出改善,是业界刻不容缓的责任。有关东主/雇主须要遵守相关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及有关指引,以保障操作货车尾板的工人及其他相关人士的工作安全。

  根据现行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雇主须设置及保持在合理地切实可行范围内尽量是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装置(包括货车尾板)和工作制度,以及提供所需的资料、指导、训练及监督,尽量确保其雇用人士的工作安全及健康。违反上述条款最高可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有关货车尾板的操作,劳工处在征询业界的意见后,於二○一三年七月出版了《预防被货车尾板夹伤的危害安全指引》,指出操作货车尾板所涉及的危害,并列明所需的安全装置,包括双手控制装置,以及安全工作制度的规定,以协助业界相关持责者遵守有关法律条文。劳工处在谘询相关政府部门及业界的意见后,於二○一五年十月修订了有关指引,更具体地阐述有关装置的安全标准,并清楚表明有关安全装置须符合国际认可的安全标准,有关指示已清晰列明劳工处有关安全装置的要求。

  劳工处正与业界积极就《预防被货车尾板夹伤的危害安全指引》内所列明的安全装置商讨,务求业界尽快设置有关装置;并在设置安全装置前,负责任地采取并严格执行合适和有效工作制度,保障操作货车尾板的工人及其他相关人士的工作安全。

  另外,劳工处短期内会就货车尾板安全操作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加强巡查执法,以打击不安全作业,确保有关雇主遵守相关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同时亦会继续加强有关宣传及教育工作,包括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举办安全讲座,处方亦印制了有关安全海报及贴纸,派发给业界人士,以提高工人的警觉性。

  劳工处亦已就是次意外发放「职安警示」,提醒业界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以避免同类意外发生。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