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黄毓民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毓民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有关就旺角暴乱委任专责委员会的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众所周知,今年二月九日凌晨在旺角发生的暴乱事件,是一件严重的大型群众暴力事件。在事件中,大批暴徒利用从行人路面掘出的砖头、自制武器及不同硬物袭击执法的警务人员,并在多处地方纵火及破坏警车。事件共造成过百人受伤,其中大部分为警务人员,亦有数名传媒工作者。

  事发后,特区政府以至社会各界齐声严厉谴责暴徒的行为。截至六月二十日,警方一共拘捕82人,并设立了热线,方便市民提供与暴乱事件有关的资料。警方正继续侦查搜证,律政司亦已就部分人士涉嫌干犯的暴动罪及纵火罪提出检控。

  暴乱事件过后,社会出现许多讨论及反思。有人问到底事件的真正起因是什么?也有人问香港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当时曾有组织指,暴乱是因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和警方在二月八日大年初一晚联合扫荡小贩而引起,与特区管治手法有关。事实上,食环署当时已马上澄清,食环署人员当晚在旺角只是执行一般巡逻工作,并没有对小贩作出警告或拘控,更遑论进行扫荡,但已经被超过50人包围、指骂及推撞,导致有人员受伤。事件破坏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是彻头彻尾的违法行为。将暴乱归咎於小贩管理政策或特区政府施政的缺失,是转移焦点,企图将暴徒的暴行合理化,绝对不能接受。

  暴乱发生后,有意见指特区政府应成立由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特区政府对此并不认同。

  调查委员会通常有两个功能:一是查找事实;二是找出问题所在及提出改善建议,以避免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旺角暴乱发生当晚,事件已被传媒广泛、巨细无遗地现场直播报道。加上政府的资讯发放,市民不难掌握事件情况。警方及后进行刑事调查,并缉拿涉事暴徒归案及将他们交由法庭审讯和裁决,在公开审讯的过程中,市民大众也会得知与案情有关的资料,从而了解事件背景和真相。从以上所述,完全无必要为查找事实而成立调查委员会。

  在处理事件的实际行动方面,警务处已成立由副处长(管理)主持的检讨委员会,分别就「行动」、「武器、装备及训练」和「支援」三方面作出检讨,以提升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时的安全及专业能力。该检讨进度良好,警方会尽早完成检讨并将改善建议付诸实行。

  主席,今年二月十六日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动议谴责暴徒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暴乱行为,同时促请保安局增加处理暴乱事件的人手及提升警队装备。同日,委员会否决了要求特区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的动议。在二月二十六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亦否决了立法会授权委任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的建议。

  我强调,在暴乱事件发生后,特区政府的回应及跟进,绝非只停留在言论谴责及调查检控等层面。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都不时检讨所做的工作及对市民的服务,谋求改善。

  政务司司长於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发言时指出:「管治是不会十全十美的,广泛接纳民意、不断改进是良好管治的基石。但是政府管治不佳,不等於有人可以将一场展现在市民眼前、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包装成为『官逼民反』、『以武抗暴』,或者是一场因政府暴政引起的警民冲突。」

  行政长官在上月(五月)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清楚表示,特区政府在处理社会民生问题上做了不少实事,「例如贫穷问题、我们青年人向上流的问题、经济转型的问题、房屋问题,这些在过去四年我们一个一个去解决」。

  事实上,社会永远都会存在不同的矛盾。最重要的是,特区政府愿意与社会各界沟通,兼听各方意见。特区政府将一如以往,细心聆听社会各界的诉求,以市民的整体和长远福祉为依归,兼顾各方利益,改善施政。与此同时,任何人都必须尊重法律,不应以违法和暴力行为,表达诉求。

  主席,香港市民崇尚和平、理性。开放、多元、自由、法治一直以来都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旺角暴乱的暴徒声称要捍徖本土特色,但他们所用的暴力手法,却正正违背了香港的核心价值。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香港不能放弃法治的底线。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衍生更多问题。

  主席,黄毓民议员的议案不会解决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及所谓「管治」问题。政府管治问题,全世界每个社会都会面对,不能硬将管治与暴乱挂恥,为暴乱找借口。在现今的政治氛围下,把旺角暴乱事件推至政治争议层面,把事情复杂化、政治化,对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并无好处。立法会的专责委员会并非合适平台,为香港长远的利益出谋献策,也无法聚焦解决二月九日凌晨,有一撮人无视法纪、罔顾人命的恶行,以及社会现在面对的种种问题。

  因此,政府认为立法会无须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设立专责委员会以调查旺角暴乱事件。我恳请各位议员反对黄毓民议员的议案。

  稍后议员发言表达意见之后,我会在总结发言时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