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环署及康文署进行联合行动防治蠓患及蚊患(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联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牛池湾公园及附近一带进行灭蠓及灭蚊联合行动,以加强防治蠓患及蚊患。

  食环署发言人说:「鉴于早前蠓患对公众构成滋扰,而夏季来临亦有利蚊子繁殖,本署遂联同康文署在上址一带进行联合行动,加强蚊子和蠓的防控工作。」

  康文署人员今日在牛池湾公园范围内采取灭蠓及灭蚊措施,包括清除花床上的垃圾、落叶和其他枯萎植物、修剪生长茂密的植物及在蚊子和蠓的栖息地施放雾化杀虫剂。食环署人员则在公园外围的公众地方进行相应的环境防治工作,包括清理沙隔和排水明渠内的垃圾及枯叶等堵塞物,以减少可供蚊子和蠓幼虫滋生的地方。

  发言人说:「在本港发现的蠓品种,并无传播疾病给人类的纪录,不属媒传疾病的主要病媒,其影响以滋扰性为主。世界卫生组织并未有为对蠓进行系统性的监察设定指引,其他地方例如内地、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欧美国家等亦未有特别为蠓订立监察计划。该些地方防治蠓患的方法与香港采用的大致相同。」

  发言人指出,蠓患一般具有较强季节性及局部性,每年温暖潮湿的季节,于茂密又多枯萎植物的环境容易滋生蠓患。针对性地在这些环境进行环境防治工作以减少蠓的滋生地能有效控制蠓患。食环署恒常进行的灭蚊工作,包括雾化处理及环境改善措施,亦对防治蠓患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食环署会继续透过前线人员恒常巡察及处理投诉等渠道密切留意在公众地方的蠓患及蚊患情况,以及按需要加强防治工作。食环署亦已建议各有关部门,在他们管辖的地方加强防治蠓和蚊子。如相关地点属私人地方,食环署可向有关人士提供技术性建议,以助他们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康文署亦积极在辖下场地采取防控蚊患及蠓患的措施。该署每日均安排承办商清洁所有场地,以确保妥善清理所有垃圾及没有积水,亦安排各区特别清洁或灭蚊队每星期进行一至两次防控蚊患及蠓患行动,包括清理花床内的枯叶、腐烂植物和垃圾,以及清理沙隔或排水明渠内的堵塞物(例如淤泥)等。

  康文署并安排员工勤加修剪生长茂密的植物,改善花床的排水或透气,以减低泥土表面水分,防止蚊子和蠓滋生。如有需要,署方亦会聘请灭虫公司在蚊子和蠓的活动地方施放杀虫剂,并会在场地安装昆虫诱捕器,以防控蚊子和蠓。

  发言人补充,食环署会继续加强有关宣传教育的工作。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及其他昆虫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而蠓亦通常在茂密的丛林或阴暗的地方出现,他呼吁市民尽量避免接近或逗留在这些环境,并应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如穿上浅色长袖衫裤及使用驱蚊剂等。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关防治蠓患及蚊患措施的资料,可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