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回应港九拯溺员工会诉求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与港九拯溺员工会举行定期会议,就救生员人手、招聘、延长现职公务员服务年期及职系架构检讨交换意见。康文署一直与各救生员工会保持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积极回应有关救生员人手及职系架构检讨方面的诉求。对於该会拟於六月二十六日(星期日)发动罢工,署方呼吁救生员紧守工作岗位,并以理性的态度共同解决问题,以公众利益为依归,不要影响为市民提供的拯溺服务。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署方在安排救生员人手时,必定以泳客安全为首要考虑,并会因应实际情况,如设施或使用情况改变等因素,检讨泳池及泳滩的人手编制。署方一直透过「检讨救生员人手安排工作小组」广泛收集包括工会代表的意见。

  事实上,康文署一直积极争取资源。署方已分别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21个及16个公务员救生员职位。此外,该署亦先后在过去五年增加超过180个合约季节性救生员名额,涉及每年额外开支约1,600万元,亦会继续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时段增加合约季节性救生员名额,以增加泳滩及游泳池的救生员人手。

  发言人指出,康文署在招聘公务员救生员方面并没有困难,长期聘用的救生员没有人手短缺的问题。至於短期性质的季节性救生员,其员工的流动性相比公务员救生员为高。

  为纾缓今年暑假季节性救生员人手不足的情况,康文署除继续加强招聘外,亦将推行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重点聘请於泳季高峰期(即七月及八月)期间服务的季节性救生员,并首次向连续服务不少於两个月的季节性救生员提供百分之十的约满酬金,以期吸引更多年青人善用暑假,加入季节性救生员团队,服务社会。有关这个新安排的招聘广告明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署方亦会安排更多招聘日,并且采用「即场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以进一步加快招聘程序。

  在延长现职公务员服务年期方面,康文署已透过「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聘请合资格的退休即将退休公务员救生员同事出任季节性救生员一职,以期增加季节性救生员的人手;署方亦会研究延长合约期的可行性。

  同时,署方会继续推行泳滩季节性救生员先导训练计划、泳池事务见习员及泳滩见习员计划,以及与香港拯溺总会加强合作,推广泳池及泳滩救生训练。

  就脱离技工职系的建议,康文署及公务员事务局已多次向工会说明,根据现行政策,进行职系架构检讨须符合两大准则,包括招聘/挽留人员方面遇到困难及工作性质和职责出现根本性改变。由於现时救生员所属职系暂时未能符合有关准则,因此未有足够理据支持进行职系架构检讨。

  发言人说:「我们相信大多数救生员同事都会顾及市民大众的利益,在六月二十六日紧守岗位,在泳池和泳滩为市民提供救生服务。香港拯溺总会、驻场拯溺会及医疗辅助队亦作出准备,随时提供协助加强救生及急救服务。」

  他强调,康文署会继续与工会保持密切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署方再次呼吁救生员紧守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精神服务市民,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共同解决问题,顾及市民大众的利益。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