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海事处改革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申诉专员说在二○○○年时因为海事处没有就一艘船,处长下了命令检查水密门的问题,但处方没有做到……官员失职,局方会不会彻查这件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事实上,若谈及二○○○年时的事件,事后海事处亦跟进了。我想讲一讲就申诉专员的调查报告,当然提出了的很多意见,无论海事处或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我们都很重视。不过,在二○一三年,当南丫撞船事件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发表之后,其实,整个海事处,可以这样说,进入一个全面改革的状态。大家会记得,当时我成立了一个海事处制度改革的督导委员会,委员会由我做主席,另外亦有两位委员,其中一位委员就是前申诉专员戴婉莹女士,我亦希望尽量从一个全面改革的角度去检视,特别关於海事处一些无论是验船、批图、工作流程方面的做法,包括档案的储存、管理等等。在二○一四年,我们发表了运房局对海事处的内部调查报告,我们当中亦有相当段落,就海事处当时或过去所存在的工作程序、档案,或者甚至在工作上文化,都作了相当批判性的总结,大家应该记得,亦可以再看看我们的报告。

  为何我要提起这些呢?我想说的是,海事处并不是就算发生了南丫事故都是依然故我,其实在过去两年多,是不断有新的改革,在过去两年亦聘请了英国的海事专家为他们把脉,作出了相当详细、各方面、对不同船只的管理,无论在发牌制度方面、对他们在安全要求方面都有很多新建议,这些建议海事处都会跟进的。

记者:有家属说若当年检查好水密门,就不会发生事件,所以当年有官员失职,会不会因应家属的要求,彻查整件事呢?会不会当年有人失职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水密门的问题,在制度上、政策上是不会故意地不重视的,但发生了南丫撞船事故之后,第一,独立调查委员会作了全面的、经聆讯后的一些观察和建议。另外,运房局亦跟进了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海事处处理与南丫撞船事件有关船只的流程,由一九九○年代,即将近二十年时间里,所牵涉的不同层级的海事处官员,他们所做的事是怎样,亦作了很全面的调查。虽然这个调查(报告)有一部分的内容,基於律政司要进行刑事跟进和公务员纪律方面跟进,基於法律上的意见认为在现阶段仍然需要遮盖,但整个报告的目的是就南丫海难所涉及的船只,在它整个由建造、批图、事后的巡查等等,在不同阶段都有很详尽的调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