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普查及统计(2016年人口普查)令》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普查及统计(2016年人口普查)令》议员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普查及统计(2016年人口普查)令》小组委员会主席何秀兰议员及各位委员的审议工作。《普查令》已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七日生效。

  《普查令》的主要目的,是指示政府统计处处长,在二零一六年六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期间,为香港进行中期人口统计。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是一项大型的统计工作,需要点算全港十分之一、约30万个住户。所搜集得的详细人口资料,对政府规划和制订政策,以至商业及学术研究,都十分重要。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会涵盖45个数据项目。我们十分感谢小组委员会和社会人士在去年三次小组委员会会议中提出的各项宝贵意见。事实上,统计处在拟定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的数据项目的过程中,亦有谘询不同机构,包括各个政府政策局和部门、统计谘询委员会、立法会、区议会、相关的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统计处在评估不同的建议时,已考虑搜集数据的可行性和搜集所得资料的准确性,以及平衡受访住户填报资料的负担。部分新建议项目,包括阅读和书写的语言能力、工作时数、分间楼宇单位,以及居处的实用面积,会纳入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我们亦经已采纳小组委员会提出在前赴工作或上课地点的项目中加入「复康巴士」选项,以及加入更细分国籍选项的建议。

  另一方面,处方亦向小组委员会澄清了有关「性别」和「婚姻状况」在中期人口统计中的定义,使所有受访者,包括性小众人士,都能清晰知道如何提供上述资料。

  在小组委员会讨论当中,有建议在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中加入有关性小众的项目,但亦有很多人士反对,反映了现时社会对此建议存在相当分歧。考虑到有相当数目的受访者不愿意透露相关资料,统计处在评估了实行该建议所得调查结果的准确程度,及参考了其他经济体在人口普查的相关做法后,认为在中期人口统计中搜集这些资料,并不可行。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