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六月三十日展开(附图/短片)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将於六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期间进行,并会於今日寄出通知信予获抽选的住址。今次中期人口统计设有电子问卷供住户自行填报,住户亦可选择透过面谈访问提交资料。

  政府统计处处长邓伟江今日举行记者会公布是次中期人口统计的详情,他说:「中期人口统计所得的数据对社会发展非常重要。数据有助政府进行大型规划,如兴建道路、医院和学校等,对制定公共服务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学界及私人机构亦需经常运用详细的人口数据,进行不同的学术研究和商业策划。」

  中期人口统计是根据《普查及统计条例》(第316章)进行,指定人士必须向政府统计处提供所需资料。邓伟江强调,搜集所得的所有资料只作统计用途,并会严加保密,绝不会向任何机构或政府部门透露。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已随机抽选全港约十分之一的住址,将会访问约三十万个住户,搜集其住户成员基本人口资料及多方面的社会和经济特征资料,而该些住址内所有住户及人士皆会被点算。

  统计处向获抽选住户发出的通知信会使用紫色信封,信上印有该住户专用的电子问卷帐户资料。住户可由六月三十日起,透过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网站(www.bycensus2016.gov.hk),或从该网站下载流动应用程式,以填交电子问卷。

  邓伟江说:「引入了电子问卷后,住户各成员便可因应自己的作息时间,随时随地使用桌面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电话填交问卷,既方便又环保。」

  「政府统计处亦会安排统计员於七月十六日起,两人一组到访仍未填交电子问卷的住户,进行面谈访问。」

  邓伟江指出,统计员将首次以平板电脑记录受访住户的资料,电脑系统会将资料加密传送到数据中心,然后自动删除暂存在平板电脑上的资料,以进一步提高资料保安的程度。另外,使用平板电脑记录资料,可即时进行电脑审核,保证数据质素,亦可减少再次打扰住户核对资料的需要。

  统计员到访住户时,均会身穿紫色T恤制服、襟前配戴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徽章、携带有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徽号的红色文件袋,并带备由政府统计处签发的统计员身份证明书,以证明身分。住户应小心查核统计员身分,方可让统计员进入住所进行访问。如有怀疑,住户可致电中期人口统计服务中心(查询热线:18 2016),以核实统计员身分。中期人口统计服务中心设有超过150条电话线,由专人接听。除确认统计员身分外,市民亦可致电18 2016,查询有关填报电子问卷的问题,或预约面谈访问时间。

  政府统计处聘用了五千九百多名大专学生及五百多名中小学老师,负责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搜集工作。邓伟江说:「我十分感谢他们的参与,并期望获抽选的住户支持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通力合作,提供准确资料,令中期人口统计这项对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按照惯例,香港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并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一次中期人口统计,以搜集有关本港人口的社会和经济特征及其地区分布的最新基准资料。

  市民可透过中期人口统计服务中心查询热线或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网站获取更多有关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中期人口统计服务中心将於明日起开始运作,服务时间由上午九时至晚上十时三十分,每周七天服务至八月二日止。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