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屯门医院公布一宗遗失病人组织样本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就一宗遗失病人组织样本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屯门医院于六月十三日为一名五十一岁女病人进行卵巢、输卵管及子宫切除手术,因病人左右卵巢均患有皮样囊肿,子宫亦患有肌瘤。本院其后发现部分组织样本遗失,有关样本是用于切片化验,以协助诊断肿瘤是否属于癌症及制订相应治疗方案。

  根据医疗纪录,妇科医生在手术期间先为病人切除右边卵巢及输卵管等组织,并将该部分组织样本先送往病理实验室进行初步切片化验。医生其后再为病人切除左边卵巢、输卵管、子宫及肌瘤等组织。医生完成手术后,将病人的左边卵巢及输卵管放置在一个容器内,并切开组织上的皮样囊肿观察;而子宫及肌瘤被放入一个样本胶袋内及量度重量后,医生开始填写医疗纪录。其后护士将胶袋内的组织样本处理、密封及安排送往病理实验室化验。

  病理实验室职员在六月十六日准备为病人的左边卵巢、输卵管、子宫及肌瘤等组织样本进行切片化验时,发现密封的样本胶袋只放有病人的子宫和肌瘤组织,未能找到左边卵巢和输卵管的样本。本院管理层在接获报告后,立即寻找遗失的组织样本,惟未能寻获。

  屯门医院其后继续化验病人其余组织样本,证实病人的子宫肌瘤和右边卵巢的皮样囊肿均属良性。根据手术纪录,病人的右边卵巢良性硬块较已遗失的左边硬块直径大数倍,加上医生在手术后曾切开左边卵巢的硬块及于病人体内子宫附近组织进行检查,均没有发现癌症征状,因此病人左边卵巢的皮样囊肿属恶性的机会较低。本院已向病人解释事件及致歉,并会继续密切跟进和监察病人的情况,及安排病人联络主任提供协助。

  本院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已于发现遗失样本后翌日(六月十七日)透过「早期事故通报机制」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将会调查遗失样本事发经过及成因,及作出改善建议,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