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设立墟市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公屋居民向本人反映,某些地区的街市全属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展)所有,而领展辖下街市档位的租金较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或房屋署辖下街市的为高,以致前者出售的货品价格较高,令居民面对沉重的财政负担。本年四月,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於本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表示,若市民在居住地区买菜有困难,当局非常愿意研究以墟市协助居民。据本人了解,现时於中环、大埔等地区已设有定期农墟,但近日有团体提出租用公共屋恏内公共地方以举办墟市的申请遭拒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农墟及其他墟市的发展情况;如有,过去三年,在政府土地上举办的农墟及其他墟市的详情(包括日期、主办团体、地点及形式);

(二)过去五年,每年各政府部门接获有关设立墟市的申请数目,以及当中获批准、被拒绝及仍在处理中的申请数目分别为何;

(三)对於在房屋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地政总署等政府部门管辖的土地上举办墟市的申请,现时有否机制谘询及处理附近居民的意见;因应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提出愿意发展墟市,各相关决策局或政府部门会否进行相关研究;如会,详情为何;预计何时推出相关政策;

(四)鉴於在公共地方举办私营墟市须获有关的政府部门(例如房屋署、食环署、地政总署、民政事务处、康文署及运输署)批准及/或发出牌照,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表示愿意研究以墟市协助居民,各有关政府部门会否检讨现时审批设立墟市申请的准则,以及研究如何简化审批程序;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一般会否批准在政府土地上举办主要售卖海产、鲜肉等湿货的墟市;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否考虑放宽该限制;及

(六)房屋署现时以何机制审批在公共屋恏内公共地方举办墟市的申请,以及会否公布可供申请的公共地方的资料(例如位置、面积);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对有关设立墟市的建议持开放态度,且认为地区主导模式是可取的。只要有关建议不影响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不阻塞公众通道,若倡议者物色到合适场地作为墟市,并得到所在社区及区议会的支持,政府届时会提供协助。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资料,过去三年恒常举行的农墟资料载列於附件一。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於去年三月向立法会小贩政策小组委员会提交包括设立地区主导的墟市建议后,不同团体举办的墟市资料载列於附件二。

(二)就地区主导的墟市而言,由去年三月至今,政府未有拒绝任何申请个案。就去年十一月收到的数个墟市建议书,食徖局已去信相关区议会主席,希望相关区议会可讨论及跟进有关建议。

  有个别团体在获深水桋区议会支持后,已就拟在本年六月至十月在深水桋九江街举办墟市递交所需的临时公众娱乐场所牌照申请。各相关部门均不反对有关申请,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已於六月七日向申请人发出《发牌条件通知书》。食环署於核实所有发牌条件已履行后,会发出有关牌照。

  离岛区议会亦已成立推动墟市的工作小组,该小组自本年四月起举行了两次会议。我们会继续与相关区议会保持接触,跟进有关建议。

(三)、(四)及(六)如墟市建议需获食环署审批及/或发出牌照,食环署会按现有机制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

  房屋署不时收到社区团体的申请,要求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屋恏内举办各种活动。有意申请举办活动的团体可向相关屋恏管理处递交申请,但有关活动须为非商业性质。屋恏管理处会根据既定程序及规定,就有关申请进行审批。此外,房委会亦在辖下的指定商场及屋恏用地设有收费的推广及展销场地作短期推广或展销之用,可供申请。

  就个别在公共屋恏空地设立墟市的建议,房委会会按需要及屋恏的实际情况,配合政府当局就设立墟市的政策和其落实情况。同时,房委会须因应实际情况,审慎研究建议对个别屋恏的影响。一般而言,由於公共屋恏人口密集,地面的空地往往是供居民使用的公用通道、休憩设施、或公共空间,房委会须充分考虑居民对公共空间的需要,以及他们和其他持份者和地区人士对改变公用空间用途的意见。同时,房委会亦需要考虑有关建议会否破坏环境徖生、阻碍公用通道、滋扰居民或引来无牌小贩摆卖等。此外,部分公共屋恏地段设有地契。由於有楼面面积及用途的限制,要落实有关建议或需要取得地政总署的批准及其他业主的同意。

(五)根据《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规例》),任何经营涉及出售新鲜、冷冻或冷藏牛肉、羊肉、猪肉或鱼(包括活鱼)等的食物业,必须领有食环署签发的新鲜粮食店牌照。食环署在收到有关申请后,会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以确保申请符合包括政府租契、法定图则规定、楼宇安全及徖生等各方面的准则。若相关部门不反对申请,食环署会向申请人发出《发牌条件通知书》。待申请人办妥所有发牌条件后,食环署便会签发牌照。签发新鲜粮食店牌照的目的,是要确保有关处所符合徖生标准及处所供应的食物合乎徖生。

  食物业持牌人必须遵守相关法例的要求,例如根据《规例》,任何人不得因经营食物业而使用或安排、容受或准许他人使用任何庭院、巷、街、露天地方、天台或露天层面配制或储存未加掩盖的食物,或洗涤、洁净或储存用以配制或端送食物的设备或用具。

  食环署对於墟市倡议者申请食物业牌照持开放态度,如拟议的售卖活动能够符合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等的相关规定,我们乐意探讨有关建议的可行性。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