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公众街市加装空调设施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当某个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辖下公众街市的管理谘询委员会及指定百分比的租户(门槛)支持为该街市加装空调系统,食环署便会就有关工程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当局於去年七月一日把门槛由85%调低至80%。此外,食环署在二○一四年向大围街市租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6.2%的租户表示支持加装空调系统,但有关工程现时仍未展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大围街市加装空调系统工程的最新进展为何;是否已有具体的施工方案;如有,工程的安排、费用、施工时间表,以及预计完工日期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大围街市加装空调系统工程会否分期进行;街市在该期间需否局部或全面关闭;当局有何措施减低工程对租户的影响;会否在施工期间向租户提供援助或补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哪些公众街市在去年七月一日前已达85%门槛,以及当中哪些街市的加装空调系统工程现时仍未展开;及

(四)自门槛调低至80%以来,当局在多少个街市进行了加装空调系统工程的问卷调查,并按街市名称列出问卷调查的年份、结果及相关工作的进度?


答覆:

主席:

  根据既定机制,有关在公众街市加装空调设施的建议会先在相关的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注1)(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如有初步共识,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会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全体租户的意向。在确立加装空调设施的建议得到足够数目的租户支持后,我们会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经考虑技术可行性研究结果、工程范围、成本效益、对业务及街市营运的影响等因素后,政府会决定是否申请拨款进行加装空调工程。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完成在大围街市加装空调的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后,建筑署预计工程期间将需暂时关闭整个街市。食环署已邀请建筑署研究尽量缩短关闭街市的时间,我们会根据研究结果再征询大围街市的谘询委员会及租户,现阶段对工程所需的费用及开展时间未能作出确实的估算。在引入空调系统之前,食环署早前刚完成在大围街市增设抽气槽的工程,以及加装12部凉风机和21部风扇,以改善通风情况。

  若加装空调工程的建议最终得以落实,我们会按个别租户因工程而可能要面对的经营困难等相关因素,考虑是否提供租金宽免。

(三)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调低有关门槛前已取得足够租户支持率。然而,该场地欠缺足够的电力供应以运作拟建的空调系统,初步评估显示部分档位需永久关闭以腾出空间加设所需电力设备,亦需暂时关闭整个熟食中心以进行相关工程。有关建议早前遭租户强烈反对,即使政府与租户多番商讨,基於技术困难,至今仍然未能达成共识。政府会继续与租户商讨。为改善通风情况,期间食环署已在熟食中心加装14部凉风机。

(四)由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起,政府把租户支持率的门槛由85%调低至80%。食环署已经谘询了没有空调设施的街市(注2)的谘询委员会,结果共有27个街市/熟食中心/熟食市场的谘询委员会支持进行问卷调查,有关结果载於附件。

  在参与问卷调查的街市中,共有六个取得足够(即最少80%)的租户支持加装空调设施,包括电气道街市熟食中心、花园街街市熟食中心、牛池湾街市熟食中心、牛头角街市熟食中心、憃鱼涌街市熟食中心,以及石塘咀街市熟食中心。

  建筑署会逐步开展在有关场地加装空调设施工程的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包括在调低加装空调设施门槛前已开展问卷调查,并其后获足够租户支持的香港仔街市及熟食中心。

注1: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的成员包括食环署的街市管理代表、区议员、街市商户代表、街市管理承办商/清洁承办商、保安服务承办商,有需要时亦包括建筑署、机电工程署或其他政府部门的代表。

注2:不包括在早前进行问卷调查时已达到支持率门槛的街市,以及环境不适合加装空调设施的街市(例如位处户外环境等)。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