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殡仪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年开始,当局经公开招标把前市政局兴建的红戛殡仪馆(殡仪馆)租予私营机构营运,但规定营办商必须按社会福利署厘定的收费,向由该署或食物环境徖生署转介的特定群体提供廉价殡仪服务。殡仪馆现时的营办商每季须向政府支付的营运权费为1,395万港元,而为期五年的合约将於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由二○一二年四月至今,(i)每年在殡仪馆出殡的死者人数及其占该年去世人数的百分比,以及(ii)殡仪馆灵堂平均每年的使用率为何;

(二)是否知悉,由二○一二年四月至今,殡仪馆每年各项服务的平均收费,以及每年向特定群体提供的廉价殡仪服务的次数和平均每次的收费为何;

(三)由二○○○年至今,当局有否定期就殡仪馆服务的水平、收费及使用人次等进行检讨;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最近一次检讨於何时进行;

(四)过去三年,殡仪馆的营办商有否协助推动绿色殡葬;如有,详情为何;

(五)有否就殡仪馆未来的营运模式及发展方向(例如搬迁或重置殡仪馆)制订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及

(六)鉴於有市民批评,营运权费间接推高了殡仪馆的殡仪服务收费,当局会否在明年批出新营运合约时下调营运权费,并订定殡仪服务收费上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於二○○二年首次透过公开招标将红戛市立殡仪馆(红戛殡仪馆)外判予私营机构营运。现时红戛殡仪馆由福泽殡仪馆营运,经营权为期五年至二○一七年三月底。

  二○一二年四月至今,福泽殡仪馆礼堂的使用次数占每年死亡人数总计的比例,以及礼堂使用率载列於附表一。

(二)及(三)为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获提供一套廉价的殡仪服务,政府在红戛殡仪馆的营运协议内规定,经营者必须向由社会福利署或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转介的特定群体提供廉价的殡仪服务。这套服务须包括处理遗体的基本、必需和完整的殡仪服务,而有关收费须不超过社会福利署的殓葬费津贴额。协议亦规定经营者须在殡仪馆的当眼处展示廉价殡仪服务的详情,并设立网站,提供包括价目表的服务资讯,让公众知悉有关廉价殡仪服务可供选择。政府如发现经营者违反有关营运协议,会要求作出改善。

  二○一二年四月至今,使用福泽殡仪馆提供廉价殡仪服务的人数载列於附表二。

  社会福利署会定期调整殓葬费津贴,自二○一六年四月一日起适用的津贴额为14,500元。

  食环署并没就市民租用福泽殡仪馆礼堂的每年平均收费备存相关资料。

(四)我们并没有就绿色殡葬事宜要求福泽殡仪馆的经营者提供相关资料。

(五)及(六)政府现时没有计划搬迁或重置红戛殡仪馆。当福泽殡仪馆的经营权於二○一七年三月底届满时,政府会在场地进行适当维修工程及按行之有效的公开程序就外判经营权重新招标。政府也会因应过往经验及当时情况,制定合适的协议条款,以确保红戛殡仪馆的运作符合公众利益。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