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跨境学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现时每天由内地过境到香港上学的学童多达2.8万名,在五年间上升了1.2倍,而该数目估计在未来数年会继续上升。有评论指出,大量学童跨境上学对过境交通造成压力。此外,学童长途跋涉上下课需花费不少时间及面对安全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个及本学年,每年平均每日有多少名学童跨境到香港上学,并按附件一的表格列出分项数字;

(二)预计在未来三个学年,每年平均每日会有多少名学童跨境到香港上学,并使用与附件一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於有家长反映,现时出入境管制站内供跨境学童使用的出入境检查通道不足,而且经常有水货活动造成阻塞,以致北区在下午放学时段交通挤塞问题尤为严重,当局是否知悉有关情况,以及有否采取措施解决该等问题;

(四)有否评估,现时与跨境学童相关的出入境设施及配套服务(例如跨境校巴服务)是否已饱和;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五)当局有何新措施应对跨境学童逐年递增的问题;及

(六)会否与内地当局合作,协助本港的办学团体在内地开办学校,供港籍学童选择入读;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跨境学童人数在过去数年持续上升,惟特区政府由二○一三年起实施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预计跨境学童人数将会在两至三年内达至高峰,随后逐步回落。故此,跨境学童人数持续上升只是一个过渡性现象。教育局与相关部门及内地当局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为跨境学童推出多项应对措施。 
 
  就田北俊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及(二)教育局在每年九月新学年开始后,会向相关地区的学校搜集就读的跨境学童人数资料。二○一○/一一至二○一五/一六学年入读本港幼稚园(包括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小学及中学的跨境学童人数见附件二。

  由於跨境学童人数会因应其家庭状况及相关政策调整因素等,年与年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我们无法准确地预计未来三个学年的跨境学童人数。

(三)为配合日益增加的跨境学童出入境服务需求,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已在陆路出入境管制站於学童过境上学及放学繁忙时段加开跨境学童专用柜台,以加快处理跨境学童的出入境手续。此外,入境处及其他相关部门为跨境学童提供的利便措施还包括:

* 於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提供「跨境学童e-道」服务;

* 於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落马洲(皇岗)、落马洲支线及罗湖管制站实施「跨境学童简易过关程序」以缩短跨境学童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 和

* 於文锦渡、沙头角及落马洲(皇岗)管制站为乘搭获发特别配额的跨境校巴的学童提供「免下车过关检查」服务。入境处、香港海关及徖生署会派员到车上为学童办理相关检查手续。

  此外,近年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水货客问题备受关注。在各部门采取一连串联合行动打击水货活动后,情况已大有改善。为保障学童过境的安全及维持良好的过境秩序,该管制站已於跨境学童放学的繁忙时段辟出「跨境学童专用通道」,以分隔学童和其他离境旅客。各部门亦调派额外人员在现场管理人流及维持秩序,让学童能快捷及安全地过关。而有见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一带在放学时段交通比较挤塞,警方已於繁忙时段作出特别交通安排,以缩短校巴往返管制站的时间。

(四)跨境学童人数近年持续上升,由二○○七/○八学年的 5 859人,大幅增加至二○一五/一六学年的28 106人。如上文第(三)项所述,各陆路出入境管制站已采取多项措施便利学童过关,保障他们的安全。而各纪律部队亦已於近年增聘人手或以逾时工作方式应付跨境学童带来的工作量。

  政府会继续在陆路出入境管制站采取应对措施,以提升各管制站处理跨境学童的能力,并会与内地当局继续紧密合作,务求妥善处理跨境学童的过关安排。

  至於跨境校巴服务方面,粤港两地政府自二○○八年起批出特别配额,让跨境校巴在四个陆路出入境管制站(即深圳湾、落马洲(皇岗)、文锦渡及沙头角)接载跨境学童。政府每年均会向跨境校巴服务地区内的学校,进行服务需求意见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结果估算来年所需的特别配额数目,并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协商适当的配额数目和相关安排。以二○一五/一六学年为例,跨境校巴特别配额增加至220个,较二○一四/一五学年的170个增加约三成。

(五)教育局已公布,预计公营小一学位的需求会短暂大幅攀升到2018/19学年达至高峰。就跨境学童对小一学位的需求,教育局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修订小一统一派位安排,为居於内地的申请儿童(即跨境学童)另行提供《统一派位选校名单》,包括邻近出入境管制站八个校网(即屯门:70(屯门西)、71(屯门东);元朗:72(天水围)、74(元朗东);北区:80(上水)、81(粉岭)、83(沙头角);大埔:84))的所有学校,以及位於其他地区也有跨境学童就读并准备和愿意照顾跨境学童的个别学校。有关名单性质如同为跨境学童设立一个特别的「专网」,透过「分流」安排纾缓邻近出入境管制站的地区(例如北区)小一学位紧张的情况,照顾本地学童需要的同时,亦确保跨境的申请儿童获派公营小一学位的权利。

  另一方面,教育局已与业界取得共识,面对上述预计小一学位需求的变化,平衡不同持份者关注的较稳妥做法是采用灵活安排,暂时增加学位以应付短暂上升的需求。灵活安排包括除向其他地区借调学位、利用空置课室及改变其他用途房间作为额外课室外,教育局会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暂时增加每班学生派位人数,同时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以确保教学质素。教育局亦会积极探讨利用空置校舍,以及扩建课室的可行性。灵活安排亦可减低长远学生人数减少对公营学校平稳发展的影响。

  此外,为协助年幼的跨境学童安全来港就学,特区政府已在可行情况下,为跨境学童提供利便交通配套措施。除签发学童禁区许可证,让跨境学童经罗湖道或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乘坐本地校巴上学外,在粤港两地政府的合作下,发出特别配额予过境巴士营办商,让跨境学童可以乘搭跨境校巴经深圳湾、落马洲(皇岗)、文锦渡或沙头角管制站来港上学。此外,特区政府亦透过优化过境程序,为跨境学童提供安全便捷的过境安排,有关详情请参阅上文第(三)项。

  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跨境学童的交通和过关需要,并提供所需的支援措施以切合他们的需要及确保其安全。

(六)一直以来,香港教育局与深圳市教育局紧密联系,为港籍学童(包括双非儿童)的教育事宜交换意见及作出相应安排。深港两地教育局在二○一三年签署了《深圳学校开设「港籍学生班」合作协议》,将港人子弟班计划的收生范围,扩展至包括双非儿童。有关安排让更多港籍儿童可选择留在深圳市就学,无须跨境上学。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在深圳市为港籍学童提供香港课程的学校由上学年九所增加至十一所,包括两所港人子弟学校。

  此外,不少香港的教育机构或团体均有在内地办学的经验,包括为港人子弟提供教育服务的港籍学生班。有意在内地办学的团体可按照当地的法规和要求向有关当局提出申请,成立学校。如有需要,教育局会向有关学校提供支援,包括为学校教师介绍香港课程及本局最新制作的课程资源套等。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