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中央政策组民意调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及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报,中央政策组(下称「中策组」)早前进行一项民意调查(下称「民调」),以了解受访者认为候选人对某些议题的取态,是否他们作为登记选民在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期间选择候选人时的重要考虑因素。该等议题包括「梁振英连任」、「香港独立」及「香港前途自决」等。有评论指出,该项民调与政府施政无关,令人怀疑民调的目的是协助亲政府的候选人部署选举策略。关於中策组进行的民调,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中策组进行上述民调的目的和作用为何;政府就该项民调的结果所采取的跟进措施及制订的政策详情为何;

(二) 中策组由本届政府的任期开始至今,已进行的民调的详情,包括数目、主题、方式,以及所涉人手和开支;以及

(三) 中策组依据什么程序,决定是否就某项主题进行民调;现时哪些政府内部人员可以阅览该等民调的结果?

答覆:

主席:

  自成立以来,中央政策组(下称「中策组」)主要任务之一是了解民情民意,供政府制订或实施政策时参考,而民意调查是了解民情的重要工具。世界各地政府及民间研究机构十分重视此类调查,作为以实证为本的政策研究其中一项重要基础。无论本地或外地经验,均证明民调对於政府施政有重要参考价值。

  正如中策组在二○一六年六月十三日的声明指出,有关的民调是由中策组主动进行及自行设计问卷,中策组以外的任何人士并无参与。这次民调目的是让政府了解市民对於今年九月的立法会议员选举的一些态度和考虑,内容和结果与明年举行的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无关,当中的问题及回应也不涉及对有意参选行政长官的人究竟有利抑或有弊。

  就梁耀忠议员的提问,政府的答覆如下:

(一)正如前文所述,中策组进行是次民调,目的是让政府了解市民对今年九月的立法会议员选举的一些态度和考虑。民情民意会随时间或其他因素改变,其变化趋势对於政府各个政策及整体施政都有参考价值。九月的立法会议员选举,是香港重大事务,选举过程中,市民关注的议题及关注程度的比重,与政府制订政策及施政有密切关系,政府有需要了解。

(二)本届政府任期以来直至二○一六年五月底为止,中策组一共进行了207项民意调查,开支大约为二千万元。民调涉及社会、经济、民生、政治等市民关心的议题。协助民调工作的人员包括一位高级统计师及一位研究主任。

(三)中策组不时从多个渠道搜集市民对於各个政治、经济和社会议题以及市民所关注的施政及民生等课题的意见和看法。中策组首席顾问会按需要拟定每一次民调的问题,交由受委托的专业机构进行。中策组一向遵照社会科学研究的标准和要求,以客观和科学的方法进行民调,与国际标准一致。如前文所述,民调结果只供政府内部参考,报告会按需要分发有关官员。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