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受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影响的学校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於上月底向政府提交《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该报告引述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关标准指出,「如果目的是调查物料对水质的影响,应收集『头浸水』样本」。该委员会的专家证人亦已证实,化验结果显示,头浸水的含铅量超标(即超出世界徖生组织《饮用水水质标准》所订暂定准则值)的比率较「经彻底冲透」(「冲透水」)样本的为高。另外,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六日,教育局已为772所幼稚园及73所学校验水,在2 223个食水样本中,只有19个样本的含铅量超标。然而,有家长指出,教育局是以冲透水作为样本,极可能低估学校处所的食水含铅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现时学校师生饮用校内食水面对的风险;如有评估而结果显示属高风险,会否采取即时措施降低该风险;
 
(二)会否以收集头浸水方式重新为幼稚园、小学和中学验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尽快制订全面的学校食水安全方案,包括但不限於为证实食水含铅量超标的学校的年幼学童、怀孕和哺乳的教师提供免费验血和医护跟进服务,并在有需要时为他们进行检查和测试;及

(四)鉴於在公共屋恏被发现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发生初期,当局即召开跨部门高层会议作出跟进,当局会否采取同样的安排,召开跨部门会议,统筹有关的政府部门合作确保幼稚园及学校的食水安全,以及向受影响的师生提供协助?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关注各中、小学及幼稚园的食水安全。为加强学校对如何减少铅接触及食水安全的认识,教育局曾就有关减少铅接触向全港学校发出函件,提供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为学校制定的健康建议,并向学校及幼稚园派发一本《香港的食水供应-减低食水含铅》的小册子,亦曾联同徖生署和水务署为学校举办「减少铅接触及食水安全」讲座。

  就叶建源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政府在五月三十一日公布《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报告剖析了事件成因,并就香港食水安全提出建议,包括建议政府全面检讨现行法例及规管制度,借鉴海外的经验和作业的方式,制定「香港食水标准」。政府会按缓急先后,积极跟进这些具前瞻性的建议。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高层跨部门会议,会按需要召开会议,统筹各政策局及部门的相关工作。
 
  政府亦关注到调查委员会就食水标准的制定和抽取水样本的方法等提出不少建议。就此,发展局已成立一个五人国际专家小组,就制定一套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食水标准和为调查内部供水系统受铅污染情况的验水取样规程,以及相关的行动水平、达标率和跟进行动等事宜提供客观、科学和专家意见,并争取在六至九个月内,提出一套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方案,以便跟进。
 
  就抽取水样本的规程方面,调查委员会的专家亦同意,目前没有一个国际上普遍接受的取样方法,不同地区按照不同取样目的制定不同取样方法,故难以作过分简单的比较,而验水后以什么水平的含铅量作为采取跟进行动的界线,国际上亦各有不同做法。任何跟进工作,必须通盘考虑,以让蒥民安心。教育局会继续与发展局及相关的专业部门紧密联络,采取适切的跟进工作。
 
  为确保学校食水水质和饮用安全,教育局已在去年十月为由政府出资兴建并於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营及直资学校加装有认证可减低铅含量的滤水器,及协助幼稚园及学校透过经由政府公开招标而委任的滤水器供应承办商,在协议有效期内(即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一日)以协定价格订购有关滤水器及滤芯。教育局会与学校保持紧密沟通,提供适切支援。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