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路政署署长视察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建筑地盘工地安全(附图)
****************************

  路政署署长刘家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上午视察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工程(口岸工程)项目实施的工地安全及职业健康措施。

  刘家强首先与口岸工程地盘的工人一起做工作前早操,随后与工人会谈,感谢他们对工程项目的努力。他特别关注工人的地盘安全意识,提醒他们须遵从地盘工作的安全指示及措施,避免发生意外,如发现任何影响健康和安全的情况,须立刻向管理人员报告。他并呼吁工人以安全和负责任的方式工作,从而鼓励其他工人效法。

  参与早操后,刘家强视察工地的安全状况,并听取了驻地盘工程师和承建商介绍在工地实施的各项工地安全及职业健康措施。他特别注意预防工人在地盘工作时中暑的措施,包括为工人提供设有遮蔽的休息亭、便携式清凉饮用水及消暑饮品,以及通风和降温设备。他欣悉地盘方面有为分判商及工人举行定期午餐会/茶会,以及安全比赛等以表扬在注重工作安全方面表现出色的工人。

  刘家强感谢顾问工程师及承建商额外展开多项提升安全的措施,包括每季交叉审核各工程合约的安全状况、进行突击巡查,以及聘请职业安全健康局所认可的独立安全审核人员定期审核地盘的安全措施,以确保承建商的安全制度合乎标准。

  刘家强随后参观工人的休息场所及用以传达安全资讯的广播车,并向项目团队传递安全信息。他特别强调加强风险管理、消除潜在工作危险及为工人安排适当福利设施的重要性。

  他说:「随口岸工程项目在未来数月进入施工高峰期,更多工人将会在工地工作,这可能对工程项目的工地安全和职业健康带来挑战。尽管如此,各方应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以提升地盘的工作安全。」

  刘家强了解到承建商已加强针对工地安全和职业健康的宣传推广和培训工作,包括安排工作前培训和日常工地座谈会、为实习期内的工人和新到工地工作的工人分别提供带「P」或「N」标志的安全帽以兹识别,以及在显眼的位置张贴多图少字和简单易明的安全告示,以便工人能注意到工地的安全信息。刘家强特别提醒驻地盘工程师、承建商和工人应把工地安全放在首位,绝对不能因为工程进度及成本考虑而影响工地安全。

  刘家强总结:「鉴於口岸工程项目的规模和复杂性,加上多方面的限制,如邻近机场之高度限制、工人须近海边工作及多家承建商及分判商在同一时间进行工程,政府、驻地盘工程师和承建商必须携手合作,继续积极为工人提供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

  刘家强较早前亦分别视察了香港接线及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工程项目所实施的工地安全及职业健康措施。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