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市区重建局的工作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市区重建局的工作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很高兴联同蒥区重建局(蒥建局)苏庆和主席,新任行政总监韦志成先生及市建局的管理层同事,一起出席今日的会议,就蒥建局的工作向各位委员汇报。

  记得去年我和蒥建局团队出席委员会会议时,曾经预告苏主席希望引入新思维,将蒥区更新工作做得更有效率、更有果效。在短短一年期间,蒥建局以全面、小社区发展模式,在九龙城区开展了五个规模不小的重建项目,涉及的地盘总面积达到一万九千平方米,除了可提供超过2 800个住宅单位外,更是希望透过这些重建项目的整体规划,重整区内的道路网络,提升规划效益及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虽然根据蒥建局的估算,推行这些重建项目预计需亏蚀超过40亿元,但有关项目能够让社区获得更大的裨益,资源用得其所,政府非常支持。

  过去一年,蒥建局在楼宇复修和出售资助房屋供应方面都作出新猷。去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建议蒥建局探讨可如何增加本港的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政府欢迎蒥建局的回应,将338个位於启德「焕然壹居」的住宅单位拨作资助出售房屋用途。超过九成半的单位已经售出,而有关买家最早可於下个月便入伙。

  今年,蒥建局再次积极回应《施政报告》的建议,推出「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向私人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楼宇维修支援服务,降低出现围标的机会。计划自今年五月十日推出至今只有约一个月,市建局已开始接获申请和不少查询,详情我留待市建局同事稍后向各位简介。

  除了重建,楼宇复修亦是蒥区更新工作的重要一环。蒥建局正研究在各项现有支援楼宇复修的计划以外,引入新思维,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强推动楼宇复修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蒥区更新的工作殊不容易,所需要的财务资源亦相当庞大。因此,政府对蒥区更新的承担不会因为蒥建局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录得比较多的盈余,财务状况得到改善而有所减少。事实上,除了已注资的100亿元,截至今年三月底,政府多年来透过豁免蒥建局重建项目的补地价,已等於额外注资了152亿元。这个数字随蒥建局不断开展新的重建项目,仍然会继续增加。

  去年,市建局经历了不容易的一年。藉此机会,我想向之前暂代行政总监一职的林浚先生表示感谢,多谢他临危受命,答应在风雨飘摇的时候领导蒥建局的运作。事实上,过去一年蒥建局的工作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更进一步,展开了数个大型的重建项目,亦成功落实出售「焕然壹居」资助房屋。林先生上星期已经功成身退,但他对蒥建局的宝贵贡献,我和蒥建局的同事都不会忘记。

  随市建局衡工量值研究与架构检讨的完成并逐步落实、新任行政总监韦志成先生的上任,我相信蒥建局会有一番新气象。我期望在韦总监的领导下,蒥建局的工作会更上一层楼,政府会继续与蒥建局保持紧密合作,推动蒥区更新的工作。

  主席,我将以下时间交给苏主席、韦总监和他的团队。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