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香港人口结构老年化,很快我们就要面对各种因为老年社会的出现而产生的问题。其中一方面就是退休保障问题,所以我在竞选期间都提出「老有所养」这个目标。

  过去半年,特区政府进行了全港性大规模而且频率相当频繁的谘询。很多谢社会各界人士在过去半年向政府提出就退休保障的各种意见,我们会尽快把这些意见分析、整理,然后理顺出一个方向。

  在香港,如果实施退休保障,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突破,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个问题受到社会关注,我觉得这个是正常的;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这个亦是正常的;但我们必须考虑到,一方面就是退休保障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政府,亦即是全社会长远来说的财政负担能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尽快做好意见整埋和分析工作。

记者:梁生,铜锣湾事件昨日都说过会书面给中央,其实个书面是否已经准备了?以及书面是否足以反映到事态呢?以及有没有考虑自己本人上北京去处理件事呢?

行政长官:这个函件已经发了出去,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转述、表达我们对这件事的关注:内地部门如何处理香港居民违反内地法律的个案;内地部门有没有跨境在香港执法;香港居民如果在内地被拘留,现有香港和内地的通报机制能否有效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以及机制是否有透明度;最后一点是事件的处理有否影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自由和权利,包括言论、出版,以及人身自由,主要是这几点。

记者∶刚才你读的是否就是全部信件的内容?另外想问其实以你所理解香港人如果由香港,即那些书商寄一些所谓内地的禁书回去,其实是否当他们回到内地的时候就已经算是触犯了内地法律?还是其实都是没问题呢?因为其实如果在香港进行林荣基那个情况,他说我在香港寄一些所谓禁书回去,他不觉得有任何要被拘捕的理由,你怎样理解?

行政长官∶我们未知道事实,我们现在知道的都是通过媒体的报道,就有关我刚才读的那几点,就是信中转达香港社会对这件事的关注的主要那几点。

记者:会不会主动调查有没有内地人在香港跨境执法,会不会主动调查?

行政长官:我们会一步一步做。

记者:关於英国脱欧公投,政府有没有评估过有关风险?包括可能性,包括之后有些什么影响呢?政府有些什么预防措施?

行政长官:我听不到你开头的两句说话。

记者:英国脱欧。政府有没有评估相关风险,包括脱欧的可能性以及对香港的影响?

行政长官:风险?你说哪方面风险?

记者:英国脱欧。

行政长官:脱欧。对不起。

记者:评估脱欧的可能性和对香港的影响,以及港府有些什么应对措施呢?

行政长官:英国如果通过公投脱离欧盟,对英国本地以至世界经济都会有一定影响,所以我们是密切注意。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而又细小的经济体,受的影响是会比较大,所以我们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这件事。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