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2016」颁奖暨授旗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2016」颁奖暨授旗典礼的致辞全文:

曾钰成主席、叶刘淑仪议员、岑嘉评教授、吴招胜副处长、梁达荣博士、伍步谦博士、王文扬先生、王家扬先生、吴大琪教授、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2016颁奖暨授旗典礼」。在此,我祝贺所有得奖的同学,并向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各参赛学校、各筹委会的成员致意。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由教育局、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和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合办。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比赛,提升香港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及能力;同时,发掘在数学方面具优厚潜质的学生,加以培训,让他们代表香港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等世界顶尖级的数学比赛。

  我很高兴见到近年香港学生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在不同的范畴如数学、科学、工程、艺术与创意研发等都有出色的表现。这实在是前线中、小学教师、大学和专上教育机构的学者、专业团体、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以及各位家长共同努力的成果。正如德国数学家康托尔所言:「在数学的领域中,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因此,我勉励在座每位同学除了努力学好科本知识外,又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并在日常的生活中仔细观察、提问,培养对事物的好奇心,勇於尝试,养成独立研究的习惯和精神,并提升创意解难的能力。

  「数学为科学之母」这句话,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因为许多科学与工程上的问题,通通都得利用数学来解决,而许多数学家也精通其他科学理论。特区政府近年亦积极推动及优化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目的为培育更多科学、科技、创新的多元人才,促进科技创业活动,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现今社会,数学教育是每一个学生不可或缺的。故此,在新高中学制下,数学科是四个必修科目之一,所有中学生都必须修读六年数学课程,比旧学制下大部分中学生只修读五年数学课程有所进步。「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办事处 (UCAS)」亦重视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数学科必修部分(Core)及延伸部分(M1 & M2)的 5**之总分等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 (GCE A level)」的A*及「国际教育文凭高级程度 (IB)」的第7级。此外,教育局亦为在数学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在校外提供进深学习的机会,让他们能尽展潜能。推动资优教育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工作,「资优教育普及化,普及教育资优化」是香港发展资优教育的长远目标。这个使命是透过有系统、有策略地发掘和培育资赋优异的学生以达成。除了在学校继续推动第一、第二层次的培训,亦会更有系统地提供第三层次的校外多元化的活动,以提供合适的平台,让资优学生展示其才华,拓?视野。此外,在不同范畴、不同类型的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更会被挑选接受培训参加国际性比赛,充分展现他们的潜能。

  两星期后,「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将於香港揭幕,届时会有来自超过一百一十个国家/地区的数学精英云集香江,参与竞赛。这实在是一项国际数学盛事,回想上一次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已经是一九九四年的事。相隔二十二年,比赛又再度於香港举行,正好见证香港的发展,别具意义。是次国际性的学生盛事由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主办、香港科技大学成为协办大学,而教育局亦非常高兴能作为赛事的支持机构。此外,赛事亦得到多个本港慈善基金及工商界的赞助,并且有超过二百位大学生、中学生和教师支援接待参赛队伍的工作。上述社会各界团体、学校及不同人士的热心支持,充分体现大众协力同心、鼎力支持比赛。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模式,更能让参赛同学感受到全社会在背后的大力支持。

  在今日的授旗仪式后,各位得?的同学将代表香港出席「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我谨祝愿大家事事顺利,尽展所长;并藉今次机会,能够与世界各地的精英切磋砥砺,交流文化和联系友谊。作为今届赛事的东道主,香港要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我们的重点不是要拿取多少奖项,而是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学精英,在香港这个国际性的城市,聚首一堂,实地切磋交流。在此,我亦谨向各筹委、培训班的导师及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谢意,并祝愿赛事圆满成功。

  最后,我知道在座各同学已为赛事准备多时,付出了很多时间、心血和汗水,不管最终的成绩如何,你们的努力已获得肯定和赞许。我盼望同学们发挥香港精神,怀自信积极向前,并在比赛过程中汲取更多宝贵经验,在数学的领域上精益求精,好好发挥天赋才华,将来应用於建设社会及解决民生的问题上,为国家和香港的繁荣和进步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