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民节能2016」运动今日启动(附图)
********************

  环境局和机电工程署今年继续推行「全民节能」运动,推动节约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日)为「全民节能2016」主持启动礼时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现正面对的重大挑战。去年(二○一五年)十二月,世界各国协议通过《巴黎协定》,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於摄氏2度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摄氏1.5度之内,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踏出关键的一步。如同其他国家和城市,香港必须作好准备,齐心协力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黄锦星表示,政府正采取多方面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务求於二○二○年达致目标,把碳强度由二○○五年水平减少50%至60%。推动节约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重点之一,政府去年公布首份「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为香港定下新目标,以期於二○二五年把能源强度减少四成。黄锦星指出,要达到这个节能目标,社会大众的参与至为重要。因此,他希望透过「全民节能2016」,促进政府、商界、非政府机构、学校及专上学院紧密合作,在全港推动以界别为本的节约能源运动。他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香港缔造一个健康、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全民节能2016」运动涵盖《节能约章2016》、「悭电熄一熄青年奖」颁奖典礼和「悭神大比拼」比赛,活动详情如下:

*《节能约章2016》:香港建筑物占全港约九成耗电量,相当於超过六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而空调装置约占全港三分之一的总耗电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计划,邀请建筑及物业管理界别签署约章,承诺在盛夏期间(即六月至九月)把旗下物业的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减少空调的耗电量。今年推出的《节能约章2016》,扩大邀请名单至学校及专上学校。除维持适当室内温度外,更会要求签署约章的团体进一步承诺在二○一六年六月至二○一七年五月期间,关掉不需要使用的电器,以及选购具能源效益的产品,包括获一级能源标签的电器产品,携手减少香港整体耗电量及碳排放。今年有超过3,000个团体签署《节能约章2016》,包括约1,900家商场和商铺、办公大楼和办公室;约800座屋苑和住宅大厦;约250个非牟利机构旗下物业,以及约80所新参与的学校和专上学院。

*「悭电熄一熄青年奖」颁奖典礼:在去年推出的「悭电熄一熄青年奖」鼓励年轻人自发组织队伍为其家居或所属机构规划和实施节约能源措施。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上,各获奖的队伍把获得的奖金捐赠予他们提名的非牟利机构,协助有需要的青年人改善生活环境。比赛分小学组、中学组和公开组。中学及公开组的胜出队伍将参与海外「低碳城市学习团」,考察节能科技及措施,并会分享学习成果。活动不但有助宣扬节能,也可推动关爱文化,兼具环保和社会意义。

*「悭神大比拼」比赛:今年新推出的「悭神大比拼」比赛旨在挑选及表扬在采用节能科技、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及向租户和住户推广节约能源等多方面有卓越节能表现的团体。参赛团体将涵盖商场、办公大楼、屋苑和住宅大厦,以及学校和专上学院等多个界别。获奖团体将透过经验交流会,与相关业界分享实用的节能措施及节能科技,推动全民节能,并持续提升现有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水平,使香港成为一个低碳宜居城市。

  更多有关「全民节能2016」的详情,可浏览专题网页:www.energysaving.gov.hk/tc/home/index.html。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