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保护署绝不容许非法进口有害电子废物
*******************

  就有媒体报道外国进口香港有害电子废物,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六月十七日)表示,十分关注事件,已即时跟进调查报道涉及的场所,绝不容许有害电子废物非法进口本港。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已联络国际绿色组织Basel Action Network,要求提供其掌握的资料协助调查,并促请Basel Action Network同步将相关资料提供予美国的执法部门,以加强从源头堵截有害废物出口。环保署亦会与美国环保当局联系,以了解其跟进有关报道的情况,包括持有美国回收认证(e-Stewards计划)之回收商有否履行相关的义务。

  发言人指出,电子废物分为两大类,非有害电子废物和有害电子废物。根据国际《巴塞尔公约》,非有害电子废物,包括电脑主机、电脑硬盘、电脑内部零件、电脑板、废打印机、伺服器等,正如其他可回收物料如废纸、废塑胶等,国际间鼓励可回收物料的进出口作循环再造或回收再用,而不会危害环境。至于有害电子废物,如旧式电视机的阴极射线管(CRT)、液晶显示器(LCD Monitor),由于含多种重金属(如水银)及有害的有机化合物,《巴塞尔公约》要求实施许可证审批制度严格监管,尽量减少有害电子废物的进出口活动。

  发言人强调,香港《废物处置条例》的管制条文,是根据国际《巴塞尔公约》要求来制定,与国际其他地方包括欧盟国家一致。至于处理电子废物方面,如涉及机器破碎分类、化学处理等回收工序,会释出当中的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因此亦须要受到《废物处置条例》的规管。报道中提及在回收场用人手分拆零部件及电路板,只涉及简单分拆塑胶、金属和电路板等,并不会释出有害物质污染环境,故此不会抵触法例。

  环保署十分重视打击有害废物的跨境转移,一直联同海关在进出口码头及边境执法,堵截非法进口香港的有害电子废物。过去五年(二○一一至二○一五年),环保署检查了约3 200个货柜,并就违规个案完成约100宗的定罪检控。所有非法进口的废物货柜会被退回至出口地,环保署亦会就每一宗个案的资料通报相关的外地执法机构作出跟进。环保署亦不时巡查本地的废物回收场,按现行法例严厉打击违规活动,在过去五年巡查电子废物回收场共约700次,期间共有16宗检控定罪个案。环保署亦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共同巡查废物回收场,以确保回收场的运作在污染管制、消防安全、土地规划等方面符合相关法例。

  在国际合作层面,环保署已建立与海外主管当局及国际组织的密切合作机制,并参与联合行动打击有害电子废物非法进出口。环保署亦与不同地区的民间组织合作,其中包括Basel Action Network。由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五月期间,该组织向环保署提供了31次的线报,环保署联同海关全数抽查了所举报的进口货柜,有四宗查明属实,已即时把有害电子废物货柜退回美国,环保署并检控涉案进口者。

  Basel Action Network倡议国际间在《巴塞尔公约》之上进一步扩大对所有种类的电子废物均实行许可证制度监管。立法会已于二○一六年三月通过《2016年促进循环再造及妥善处置(电气设备及电子设备)(修订)条例》(《修订条例》),环保署正就相关附属规例拟订执行要求,并会因应进度定出生效日期。该《修订条例》会扩大进出口许可证制度监管的电子废物种类,包括废弃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机、电视机及电脑产品,当中各类桌上电脑、手提电脑、平板电脑、列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亦会被纳入规管。

  发言人重申,环保署会继续联同相关部门不遗余力打击有害电子废物非法进出口活动,并会继续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以处理有害废物跨境转移的问题。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