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检控周加强公众对刑事司法制度的认识(附图)
*********************

  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主办的2016年检控周今日(六月十七日)展开。今次检控周的主题为「公义·独立·持平」,旨在让公众人士更了解刑事检控科的工作和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开幕礼上表示,「公义」是每个人都珍惜的核心价值,而所有人均有权利和义务去捍卫。

  他说:「如果没有适当的刑事司法体制和其有效操作,我们将无法维持秩序;应当得到保护的人将失去应有的保护;反之,应当受到惩治的人将逃过法网。」

  袁国强指出,确保刑事司法制度有效运作的根本概念,在香港的法律制度中已经根深蒂固。

  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仅延续普通法的传统,以及普通法下的保障,它还包含明确的规定,为确保刑事司法制度的有效运作提供宪制上的保障。」

  袁国强同意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在同一场合就有关检控人员往往成为被侮辱对象的观察,并指出尊重法治,包括尊重相关的制度,这意味我们应尊重不同持份者所担当的不同角色。

  「公职检控人员有他们的职责,法官同样有他们的职责。即使有人不同意检控人员的观点或法官作出的裁决或决定,亦应以适当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见,而不是诉诸侮辱,甚至人身攻击。最近不幸出现这些完全无理的行为,确实是法治的对立面,既不应受到鼓励,更绝不应得到认同。」

  杨家雄进一步阐述该三个核心价值,即公义、独立和持平,对公职检控人员的意义。

  他说:「我们身为公职检控人员,是秉行公义者。」

  「检控人员代表社会肩负重大职责,确保时刻以同等的尺度,不偏不倚地秉行公义。」

  他说:「对个人或实体提出检控与否,向来都是重要决定。检控人员在作出决定前,定会全面评估证据及情况,尤其须要回答两条问题。首先,提出或继续进行法律程序,证据是否充分?其次,即使证据充分,提出检控是否符合公众利益?」

  杨家雄指出,行使检控酌情权,本质上就是作出判断。作出判断的依据,就只是法律、证据和《检控守则》。

  他说:「我们本社会的整体利益行事,并为此致力维护《基本法》所确立的检控机关的独立性。」

  他续说,公职检控人员肩负无惧无私、不偏不倚地行事的使命。他们无视不相关的因素,而仅以法律、证据及公众利益为依归。

  检控周於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举行期间,将会举办讲座、模拟法庭,及参观律政司和法庭,以进一步提高公众人士对刑事司法制度和公职检控人员的工作的认识。

  早前刑事检控科亦举办了是次检控周的标语创作比赛,共收到718份中学生的参赛作品,颁奖仪式亦於今日的开幕礼上举行。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