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谈铜锣湾书店事件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2016年检控周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记者朋友,多谢大家出席今天这个检控周的活动。

记者∶昨日林荣基先生说他由内地回来香港,但过程中,他说其实李波是之前被一些人非法地带走,你觉得会否存在一些跨境执法的问题,影响了「一国两制」呢?

律政司司长:我们特区政府,包括律政司,当然是非常关注这事件,所以昨日我们当然亦有留意林先生那个新闻会(记者会),但我想在考虑到这件事究竟对「一国两制」有没有影响时,我相信可能大家要比较全面些去考虑这件事,就是说,「一国两制」的落实一定需要双方的了解和双方的尊重。换言之,若在内地真的有人违反了内地法律,是应该跟内地的司法制度去处理。相反来说,若在香港的话,香港人的所有法律权利,包括所有涉及刑事司法程序的权利,亦应得到尊重。今日我留意到,似乎李波先生亦发表了一些讲话,似乎他的说法与林先生的说法有出入,所以我想现阶段很难评论一些具体的细节。但正如昨晚政府发表的新闻稿,第一,我们关注事件,第二,我们会继续跟进。我了解,警方已经尝试联络林先生。我们亦如大家一样,很希望可以知道事件究竟发生什么事。因为我们特区政府往后一定会尽力维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人的权益,及我们法律上的权利。

记者:林荣基在内地被扣押这么久,内地政府一直没有按通报机制向香港通报这件事,其实是不是反映两地的通报机制已经失效呢?

律政司司长:通报机制方面,以往黎(栋国)局长亦有回答过,因为机制方面不是律政司负责,我亦不可以掌握相关的详细情况,所以我想我不方便具体评论有关该通报机制。我相信无论我们说通报机制也好,或其他机制以外的事情也好,若特区政府知道香港人在内地发生事故,需要帮助,特区政府无论是入境处或其他部门,都一定会尽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提供我们可以提供的协助。

记者:如果内地人员押香港人回来是否违反「一国两制」?

律政司司长:你的意思是否如有人违法或是……我不太明白你的问题。

记者:即是林荣基先生他是被内地人员「押回来」香港,这个行动是否违反了「一国两制」?

律政司司长:我想要视乎你所说的「押回来」是什么意思。若是一个有权利回来香港,例如有居港权的香港人,他有权回来香港的话,他自己回来香港是绝对没问题。至於有没有人陪同他,而这些陪同的人士做什么才构成违法,这一定是跟香港的法例。这方面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是非常清晰,只有香港的执法人员才有权在香港执法,任何其他国家的执法人员若要在香港执法,除非根据香港一些司法互助的协议,否则任何其他执法人员在香港绝对无权执法,特区政府亦不会容许或纵容这些执法行为。所以若我们知道有些违法的执法行为的话,律政司或特区的其他政府部门是会跟进相关事项。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