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48届杰出推销员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第48届杰出推销员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廖主席(第48届杰出推销员奖筹委会主席廖奕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第48届杰出推销员奖」颁奖典礼。

  推销员这个职业与一九六○年成立的市场推销研究社一样,都是历史悠久,与时并进而又不可取代的。套用到我们日常生活来说,其实我们每个人每日生活都离不开「推销」,关键只是在於我们在「推销什么」。例如在见工的时候,我们会「推销」自己有多好,希望能够争取到工作的机会;又例如政府官员经常向不同界别及议员「推销」政策,希望收集意见,得到支持去推行政策。换言之,我们都在「推销」产品、服务、理念等。

  香港经济由以前的制造业转型至今天的服务业,各行百业都会有「推销」这个角色,正如今届的得奖者,有来自旅游业、零售业、保险业、银行业、地产业等。或者你们会问:「局长,推销员这行名符其实靠『钱』(经济)食饭,好的话,入行者多,竞争会大;不好的话就更担心。而且电子商务流行,说不定推销这行早晚被科技取代。」

  容我带大家跳出固有的框框,电子商务的普及,或许更能满足客户要快、要准的需求。不过,客户最需要的是一个适合自己的服务,这方面,科技未必能给予,但在座的推销员就可以。你们有的是灵活多变的头脑及创意,可以因应客户的要求提供个人化的支援,这正正是潮流常说的「个人化」。所以,我们鼓励业界提升自己,利用科技及数据提供更有效的客户管理及理想的市场推销。

  除了「个人化」,客户都未必喜欢对冷冰冰的机器取得服务,正如很多人不喜欢客户热线,这种「笃数字」的沟通方法。能够给予互动、贴心的服务是推销员最大的优势,正正是今届大会主题「修为致胜」。所谓「修为」,即是内在涵养,包括知识水平、待人接物等等;而「致胜」不只是代表赢得客户的信任,更是突破自己,为顾客以及业界带来双赢。今年的得奖者都是一群才华横溢、与时并进的青年才俊。他们不仅以诚待客,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更对产品及市场了如指掌。我深信他们一定能勇於面对挑战,带领推销行业继续向前发展。

  我衷心祝贺今届的得奖者,并祝愿他们未来工作顺利,继续取得美满的成绩。我亦祝愿研究社的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