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推广有机耕作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渔农自然护理署在二○○○年十二月推出有机耕作转型计划,鼓励常规耕作的农友转型,改以有机方法种植。截至二○一六年二月,香港有556个有机农场,其中包括传统农友以家庭作业形式运作的农场、自称进行有机耕作的农场、机构经营的农场,以及主要作教育和休闲用途的假日农场。本会财务委员会刚於上月通过设立五亿元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向农户提供财政支援,以加强推动农业的科技研究及人才培训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新政策及措施增加有机农场的数目;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未来三年,当局会如何有效地推广有机耕种,以及向有意进行有机耕种的机构及团体(例如学校、商业机构)提供协助?

答覆:

主席:

  就政府在推广有机耕种方面的工作,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有见及市民近年对本地有机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积极支援从事有机耕作的农户,同时鼓励及引导从事传统耕作的农友改变其原来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的生产模式,促使他们把农田转型为有机农场。渔护署於二○○○年十二月推出「有机耕作转型计划」(其后改称为「有机耕作支援服务」),透过提供技术支援予从事商业生产的农友,协助他们由传统耕作模式转型至有机耕作。该计划成功令本港从事商业生产的有机农场数目逐步增加。加入渔护署有机耕作支援服务的有机农场,由二○○○年十二月时的两个有机生产区共15个农场,发展到现时的七个主要有机生产区(包括吴家村、大江埔、坪鄚、粉岭、八乡、上水和大埔),共282个有机农场。

  在推广有机耕种方面,渔护署会向业界提供各项有关技术培训课程、研讨会、工作坊,以及到农户田间实地提供技术指导,协助农户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例如病虫害防治、园艺技巧、土壤施肥管理及留种技术等。此外,渔护署亦会进行相关的田间试验及技术研究,希望能协助农户提升生产力和产品质素。渔护署亦乐意与任何市民交流有关有机耕作上的遇到的技术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落实新农业政策,并推出多项支援措施,包括设立农业园;探讨设定农业优先区的可行性;成立「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加强支援和协助农民增值,为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及建立品牌;以及发展与农业相关的休闲和教育活动,以推动本地农业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在各项主要措施中,「农业持续发展基金」会提供财政支援以协助本地农业现代化和提升产量和生产力。本地有机农场可受惠於基金的资助,购买小型农耕工具及物料。另外,基金也可为不同的项目提供资助,例如推动在农业生产应用科技的研究及开发、加强人才培训、改善农业基建设施和加强为本地农作物进行市场推广、建立品牌及设立农墟等项目。此外,在新农业政策下,政府将会设立一个75-80公顷的农业园,以协助培育农业科技和农业商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农业园内将划出有机耕作专区,以推动有机耕作的发展和提升。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