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石油气加气站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曾以免地价的方式提供专用石油气加气站(专用气站)的用地,以支持推行石油气的士计划。根据专用气站的营运商与政府签订的有关合约,专用气站的石油气零售价(气价)须按定价公式定出上限,而非专用气站则可随意调整其气价。香港现时有12个专用气站及67个非专用气站。有不少的士和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司机向本人反映,现时石油气加气站的数目严重不足及地区分布极不平均,以致不少司机常常(特别是繁忙时段)要需轮候很久才获加气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的(i)石油气小巴、(ii)石油气的士,以及(iii)柴油小巴的数目分别为何;现时每个区议会分区的专用及非专用气站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有否定期监察专用和非专用气站的气价差距;若有,详情为何;

(三)鉴於有的士司机反映,经常有石油气加气站因进行定期检查而暂停提供加气服务,当局是否掌握有关情况;若然,详情为何;

(四)当局会否协调各石油气加气站进行定期检查的时间表,以避免出现同区同时有多个加气站因进行检查而暂停提供加气服务的情况,减少对有关司机造成不便;及

(五)鉴於有大屿山的士司机向本人投诉,指由於大屿山没有设置专用气站,他们只能前往气价较高的非专用气站为的士加气,政府有否计划在大屿山设置专用气站;若有,详情及落实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於二○○○年推出石油气车辆计划,让的士及公共小巴业界以石油气车取代柴油车。为配合这计划,政府同时筹建专用石油气加气站(专用气站),务求令石油气加气网络尽早成形,因而在市区的策略性地点(即接近大部分的士营运的地区),以免地价的方式批出土地设置12个专用气站。专用气站的石油气售价受营运合约规管。

  为加强石油气加气网络的覆盖范围,政府亦鼓励油公司设置以商业原则营运(包括可自行订定石油气售价)的非专用石油气加气站(非专用气站),它们可同时为汽车提供汽油、柴油及石油气服务。为进一步扩展加气网络,政府自二○一一年起在卖地计划油站用地招标时,规定营办商在符合安全要求下,需提供石油气加气枪,其数量应不少於整个油站的汽油/柴油/石油气枪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现时,全港有458支石油气加气枪(包括设於专用气站及非专用气站),分别有90支设於港岛和368支设於九龙和新界。其中有20支设於大屿山的非专用气站内。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我的具体回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署车辆登记纪录,截至二○一六年四月三十日,全港有18 126辆石油气的士、3 037辆石油气公共小巴及1 305辆柴油公共小巴。可供石油气的士及公共小巴加气的石油气加气站共66个,包括12个专用气站和54个非专用气站。专用气站和非专用气站的地区分布(按区议会划分)详载於附件。公众亦可透过机电工程署网页(www.emsd.gov.hk/tc/gas_safety/lpg_vehicle_scheme/publications/general/location_of_lpg_filling_station/index.html),查阅石油气加气站位置的资料。

(二)专用气站出售石油气的上限价格,是按营运合约中的既定公式厘订,并由机电工程署监管。该定价公式参考国际石油气价格及石油气营运价格两个元素。国际石油气价格是指上一个月的国际石油气价格,而石油气营运价格则按上年度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於每年二月一日调整。专用气站每月均按此基制厘订石油气的上限价格。有关国际石油气价格及各专用气站的石油气上限价格资料,机电工程署除以新闻公告发布外,亦上载於部门网页,方便市民和业界知悉,以确保价格调整机制公开透明。

  非专用气站的营办商透过公开招标获得油站土地的经营权,油公司会按商业原则营运,自行厘订在油站出售的车用燃料的零售价格(包括石油气)。因此,政府没有定期调查专用气站和非专用气站的石油气售价的差距。

(三)及(四)为减低因维修保养而影响专用气站的加气服务,机电工程署不时提醒和要求营运商尽量安排在非繁忙时间内进行气枪检查及定期维修。专用气站的营运商亦会按既定的通报机制,在进行定期或已计划的维修保养数天前,通知前来加气的司机,并在专用气站内张贴通告,让司机可早作准备。此外,倘若专用气站出现突发事故,例如需要进行紧急维修而影响大部分加气枪的运作时,营运商会即时透过的士服务台及小巴营运商通知其司机。机电工程署会继续监察专用气站的运作情况,并与有关营运商和石油气车辆业界举行定期会议,检视专用气站的服务范畴,包括气站的管理及维修等事宜,以优化运作安排。

  至於非专用气站,如须进行较大型的更换或维修工程,营运商一般亦会在进行维修前,预早通知前来加气的司机有关工程的安排,让司机可早作准备。

(五)现时的石油气加气网络已覆盖全港各区,亦能满足石油气的士及小巴的加气需求。政府无意增建专用气站,但会继续透过在油站用地卖地计划招标及符合安全要求下时,加入条款要求设立石油气加气枪,以进一步扩大加气网络,方便司机为石油气车辆加气。

  大屿山现时有四个石油气加气站,均属非专用气站。三个位於东涌,一个位於赤濸角,合共提供20支加气枪,足以应付该区营运的石油气车辆(即57辆大屿山的士)的加气需求。气站的营运商表示,由於大屿山远离石油气气库,运送石油气的成本较高,加上在该区加气的石油气车辆较少,故其营运成本与其他地区气站不尽相同,因此难以直接比较价格。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