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过海隧道交通流量分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会於上月十九日通过的《2015年东区海底隧道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为政府在东区海底隧道(东隧)的专营权於今年八月七日届满后接管东隧提供法律依据。政府接管东隧时,现行的隧道费水平将维持不变。另一方面,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已多次表示,政府接管东隧后会随即就东隧、海底隧道(红隧)及西区海底隧道(西隧)(统称「三隧」)的合理车流分布进行研究,并会在二○一七/二○一八年度完成该研究,以及将拟议过海隧道费调整方案提交本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讨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研究的具体计划及工作时间表为何;

(二)政府有否就纾缓中环和周边地区的交通挤塞问题,制订在实施过海隧道费调整方案前推行的新计划和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就每日行车量而言,现时红隧已超出其设计容车量,东隧亦已接近饱和,但西隧只达其设计容车量约一半,当局在实施过海隧道费调整方案前,有何具体措施改善三隧的车流分布;及

(四)政府会否重新考虑回购西隧,以便政府统一调节三隧的车流分布;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我过往在不同场合已明确表示,政府在今年八月接收东区海底隧道(东隧)后,会随即展开研究三条过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体策略和可行方案。在《2015年东区海底隧道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发言时,我承诺政府会在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内,完成研究并将拟议的涵盖三条过海隧道的具体隧道费调整方案,提交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讨论。就此,运输署已开展聘请顾问的筹备工作,并会尽快进行招标程序。

(二)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处理道路交通挤塞问题,并於二○一四年三月邀请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进行研究,探讨导致本港道路交通挤塞的原因及解决方案。交谘会於二○一四年年底向政府提交报告。政府接纳报告,并会分阶段推展交谘会所建议的一系列短、中、长期措施(详见附件);在推展过程中会考虑持份者意见、可行方法和海外经验等。

  至於中环和周边地区的交通挤塞问题,我们相信,当中环湾仔绕道通车,现时贯穿中环东西两面的主要干道(即干诺道中)的交通将会得到改善。至於中环区内的交通挤塞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太多违例泊车和上落客货活动,而警方已把打击这些违例活动定为今年重点交通执法项目之一。此外,我们在去年年底就「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并将委聘顾问进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拟备具体方案供公众讨论,以长远地纾缓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的挤塞情况。

  为保持交通畅通,运输署过去亦已在中环和周边地区因应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设置限制区,以禁止所有或特定车辆在繁忙时间於路旁上落客货;於繁忙路口划设黄色方格,以避免路口阻塞而导致交通挤塞;以及调整交通灯灯号的控制,以尽量提高路口的行车流量,减少交通延误等。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交通情况和检视有关交通管理措施的成效,并会视乎情况采取适当的交通管理措施以纾缓交通挤塞。

(三)在三条过海隧道之中,海底隧道的每日交通流量已超过其设计容车量接近五成,东隧亦已接近饱和。西区海底隧道(西隧)目前的交通流量尽管未达其设计容车量,但却受其连接道路的交通情况所局限。因此,政府在制订三条过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方案时,有必要把三隧的收费水平一并考虑,包括不同的收费调整,以利合理分流的策略,令效果更为到位。

  目前,运输署一直密切监察各条过海隧道及其附近一带的交通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包括透过行车时间显示系统,提供不同过海路线的估计行车时间,方便驾驶人士可根据最新的交通情况选择行车路线。

(四)政府拥有西隧并不是实施收费调整以合理分布三条过海隧道交通流量的先决条件。政府可以透过其他措施,包括考虑在有需要时透过补贴方式以调整西隧的隧道费,达致合理分流过海隧道交通的目的。西隧将於二○二三年归属政府,政府目前并没有计划回购西隧。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