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粤港青年新机遇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粤港青年新机遇论坛的致辞全文:

何省长(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和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共同主办的「粤港青年新机遇论坛」。

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粤港青年新机遇」。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倡以创新作为经济新的动力,并且鼓励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创新、智慧生产和高端产业等。

  「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港澳专章》,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科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支持内地和香港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创业。有关支持香港青年赴粤创业就业,也是《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二○一六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在五月底发表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再一次评选香港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在四个竞争力因素当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维持全球第一,说明香港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事实上,香港位于亚太区的中心,背靠祖国,地理位置优越,是内地庞大市场的门廊。我们有开放和国际化的社会,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更拥有完善的金融体系、优良的法治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先进的基础设施和大量优秀的科研机构和人才。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香港充分具备优秀的条件推动创业创新。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创新科技。我在过去几年的政府财政预算中,都增加资源推动研发和应用新科技,协助产业升级转型,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去年十一月,特区政府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全力创造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

  我们特别重视支援初创企业。香港初创企业生态环境的增长位列全球首五名。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都设有全面的培育计划,支援初创企业的研发工作和协助它们开拓市场。

  另外,香港现时由商界投资和营运的企业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已经增加到四十间以上,不少更是由国际知名院校或机构所成立。

  现时,在这些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内发展的初创企业大约有一千六百间,其中很多是由青年人创办的科技企业。当中不少已经得到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数以百万计的资金投资,显示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科技企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特区政府亦即将成立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跟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合作,以配对形式投资本地的科技初创企业,支持企业成长和扩展业务,充分发挥它们的潜力。

香港与广东省的创科合作

  香港和广东省在创科方面的合作早已展开。在二○○四年,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推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推动粤港两地转化高科技研究成果,提升两地企业的生产力。截至今年四月,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已拨款超过八亿港元支持二百多个项目。

  在研发合作方面,目前已经有十二个香港团队获得邀请到广东建立研发基地。香港有六所大学也在深圳南山高新区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和科研中心。

  香港和内地在青年创业方面的交流也日渐频繁。我们的「青年发展基金」除了资助青年在香港创业之外,他们在香港办理好商业登记之后,也可以选择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在内地开拓业务。我相信广东省是当中的热门选择。

  香港科技园公司去年分别跟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签署合作协议,为香港和内地的青年创业家,提供「众创空间」和全面支援。当中包括市场推广、大学和研究所的人才交流计划,以及企业家研讨会等,协助企业开拓商机。

  广东省自贸区自从去年四月挂牌以来,积极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针,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前海、南沙和横琴──也相继建设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我在去年十一月曾经和十多名青年企业家一起访问深圳前海,特别考察了「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目前,梦工场已经有超过一百二十家创业团队,其中由香港青年人创建和参与的团队有接近六十家。香港的创业团队都表示,梦工场提供很好的支持,有助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随着国家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特区政府会积极把握机遇,为香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培育更多创科生力军。我们会继续与国家科技部和相关部委,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创新创业的合作,包括商讨建立平台让香港青年创业家可以参与内地创新创业,以及深化两地创科企业在科技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结语

  各位朋友,对于香港和广东省的青年人,现在可以说是创业的黄金时代。香港和邻近的前海、南沙、横琴,都为创业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和全面的支援。我鼓励青年朋友积极把握机遇,利用你们的创意、眼光、胆识和灵活变通的特质,实现你们的创业梦想,也同时为国家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