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科生活基金」(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科生活基金」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日,我们会向委员会介绍「创科生活基金」的理念及运作框架,希望委员会支持我们的建议。

  为推动社会应用创新及科技(创科),并以此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政府建议成立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基金),资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适及安全,或照顾特殊社群需要的创新及科技项目。

  现时,一些可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创新及科技项目,由于没有什么商业价值,企业投资开发的意欲不大。透过「创科生活基金」的资助,可以发挥这些项目的潜在效益,惠及市民之余,亦可鼓励创新科技发展。

  基金能带来两方面的好处。第一,我们基金资助的项目,可以帮助改善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或惠及个别有特殊需要的社群,例如长者或伤健人士。另一方面,鼓励利用创科改善生活及解决社会问题,能提升各界创科的意欲及大众对创科的认识,有助在社会营造更好的创科氛围,进而建立创科的文化,加强香港在创科上的竞争力。

  基金的项目,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应用程式、产品、服务等。我们会考虑为基金的应用设定不同主题,例如健康、交通、教育、安全、环保等,以方便社会各界的参与。

  我们建议基金一般只接受非政府机构、非牟利机构、专业团体、商会及公共机构的申请。资助项目必须是以改善市民大众日常生活为主要目的,及不可以用作牟利或建议书以外之用途。申请机构必须显示有能力在12个月内完成有关项目的开发,并在项目推出后营运项目最少两年。

  基金将向申请成功的机构提供最多达项目总开支90%或500万元的资助,以较低款额为准。获资助的机构必须与政府签订协议。我们会根据协议中的项目阶段进展、成果,分期发放资助。

  基金会由创新及科技局主导管理。我们会成立秘书处支援基金的日常运作。我们亦会成立一个由创科业界、学术界、相关政策局/部门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拟定的准则,审批每宗合资格申请。

  基金会设有监察及监管制度。我们会根据资助协议内的各个项目阶段,监察获得批准的项目。获发放资助的机构必须为有关项目备存一套独立和妥善的帐目和记录,并定期提交进度及财务报告,供秘书处省览。

  主席,「创科生活基金」是一个本地创新,本地应用,本地受惠的计划。我们恳请大家支持这计划。如我们的建议获得委员会支持,我们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我们期望可在二○一七年第二季推出这计划,接受各界的申请。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各委员的意见和解答大家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