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2016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六:开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新局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上海出席2016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六:开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开场发言要点: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香港在国家金融开放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中以二零一四年开通的「沪港通」影响最为巨大。「沪港通」运作至今是成功的,随着国内外市场不断变化,南向和北向的资金流亦不断发生变化。截至去年底,沪股通的累计成交额达1万6,4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的累积成交额则有8,000亿港元,是非常成功的。

  最近港股通的每日成交额首次超越沪股通,境内投资者的港股持股价值亦首次超过海外投资者的A股持股价值,「沪港通」为国内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角色开始受到注意。进入四月,沪股通的结算安排获得优化,更能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我们相信未来外资参与上海市场亦会越来越热烈。

  去年七月落实的中港两地的基金互认安排,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另一个里程碑,截至四月底,已在港销售的国内基金的销售额已超过5,900万元,而已在内地销售的香港基金的销售额达到约14.5亿元人民币。内地投资者对境外的资产也有一定的需求,所以以后的开放政策里,可以考虑加强给内地投资者境外的资产配置。

  展望将来,我们现在最快可能落实的就是「深港通」,进一步把「沪港通」的安排引进深圳的股票市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广泛使用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即使过去一年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香港今年一至四月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RMB RTGS)每天平均结算量仍达9,00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的9,400多亿元相若,比前年的7,300多亿为多。尽管人民币市场波动,香港的人民币交易量还是维持了非常高的水平。

  香港市场在落实开放政策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以后如何更多的利用香港市场的情况,让更多投资产品可以进入香港市场,同时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带一路」在香港从政府层面、业界层面都在做研究和开展工作。现时我们看到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方面锁定几个方向。一是怎样跟不同的开发机构、银行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设了一个平台,跟不同的业界、多边的金融机构合作。同时我们也鼓励香港的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投资。除了融资以外,风险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希望结合香港过去的经验,把人才结合起来,发展「一带一路」。

  谢谢!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