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一日)晚上结束访美行程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今次去美国官式访问一共九天,去了三个城蒥,分别是三藩蒥、首都华盛顿和纽约。今次外访目的有三个,第一就是向美国的政界、商界和当地智库的朋友介绍香港最新的情况,包括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的情况;第二个目标就是因为我都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的主席,西九文化区已经正在建设,所以我都趁今次在美国的访问,参观一些文化艺术的机构,希望亦可以探讨一些合作空间;第三个目的亦是一如行政长官对於本届政府司局长的要求,我们每去到一个城蒥,都和移居当地的香港居民,或在当地工作、读书的香港居民会面,今次在三藩蒥和纽约,因为聚居的香港人比较多,所以我们都有和他们见面,向他们介绍香港最新的情况。

  我或者再多说两句,在有关向政商界和智库介绍最新的情况,我是很清晰地向他们说,我们很快便回归十九周年,在十九年来,按《基本法》,我们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成功的,而且在人权和自由方面的保障亦是非常充分的。虽然经过了二十个月的努力,我们未能够达致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但是我们一定会坚持依法办事,亦希望日后有机会再启动有关香港的政制发展。

  至於在有关西九文化区的合作方面,反应是非常正面及积极,我都很受鼓舞。我分别在三藩蒥参观过三藩蒥现代美术馆和亚洲艺术博物馆;在华盛顿当然是最著名的Smithsonian;去到纽约参观了曼克顿音乐学院和林肯中心。这五个艺术机构对於香港投资发展一个西九文化区,都是感到非常兴奋,甚至可以说有少许羡慕,因为政府可以拨出这么大片土地和一个财政上的支援。我们回来之后就会继续跟进在这些会谈里面找到的契机。

  至於和政界的会面,因为我在首都华盛顿那两天碰巧是中美一年一度的战略及经济对话,所以最高级的官员都去了北京去开这个对话。但我都能够和国务院副国务卿和商务部副部长可以会面和倾谈,亦见了参众两会的议员,无论是共和党或者民主党,主要见的都是在国会里面有参与外交事务委员会的。

  至於在美国智库我见了很多,详细情形在我们每日发布的新闻公报里面大家可以看得到。

记者:在纽约欢送晚宴中,有华文媒体……不获邀请入内的采访,对於香港的形象……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问这个问题,都让我澄清一下。今次我去美国外访的所有有关传媒采访的安排,和以往我出去其他的地方,包括是欧洲或者澳洲的访问是完全一致的。换句话说,我们都是让当地特区政府的办事处和驻当地的传媒他们去作出安排。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完全没有提过任何的要求,而事实上在今次美国的外访,因为分别在三藩市和纽约,驻当地的华文媒体比较多,所以今次是做了两场的传媒访问,而每次的访问我都是做到他们没有东西问我才走开,所以并不存在时间不够。

  至於你刚才提到那个活动,它是由当地,即纽约香港协会主办的晚宴,无论是举办的地点、或是邀请的宾客,都是协会去决定。我的原则是客随主便,所以每一个机构在哪里办,请我去我都很乐意。当然我知道纽约的办事处(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就是借了别人举办晚宴的地方做一个传媒的访问,但我相信大家都应该尊重在当地这些会所,它有一些特定的要求。但是如果传媒朋友觉得往后应该选择一个更加开放、没有那么多约束的地方去做,我会要求新闻处处长与我们驻外的办事处的新闻同事,给他们一些意见。

记者:那个会所叫殖民地俱乐部,会不会在政治上有些敏感……

政务司司长:没什么敏感。我想这些全部都是一些私人的会所。因为正如我所说,都是客随主便。如果是主人家说想在哪些地方是比较私隐好一点,或者食物好一点,我都很乐意参加。

记者:……「一带一路」奖学金……有些议员说是一个「强推」,因为都有反对的声音,但是建制或者泛民都会反对,其实你觉得政府应该在立法会……

政务司司长:这个「一带一路」的奖学金毕竟都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面的重点措施。我们当然希望能够落实推行得到,但至於它放上去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次序或者时间,这个是要再看一下立法会议员的反应是怎么样。因为两个月前,大家都记得,我都跟立法会的多党派磋商过怎样能够争取在七月中立法会休会之前,能够尽量通过所有政府有关的财务建议,特别是包括工务工程那个建议。原则都是民生先行,先易后难,所以我回去办公室后,都会看看近日对於这个特别项目,立法会议员的看法是怎么样,尤其是我知道应该是六月十三日,立法会的教育事务委员会将会讨论这个项目,我还要看看立法会议员的反应是怎么样。

记者:想问一下领展那方面……

政务司司长:我从来没有公开说过什么「三座大山」这些的问题。但是当然私底下,很多立法会议员、区议员跟我见面,都会提一些问题,我亦都会有一些回应。针对领展,无可否认,领展近来有一些行动是令居住在有领展商场和停车场的公屋居民是很有意见的,所以这个都是重要的民生议程,所以特区政府都是需要关心。在早前,即是旧任的领展主席未退下来之前,我都已经跟当时的领展主席和行政总裁见过面,亦了解他们的情况,亦表达了我的关注。到现任的主席上任之后,我们在一个社交场合见到,他都说,他知道我的关心,可不可以再见面。所以今次是他主动提出想跟我见面,应该是约了七月我们双方会见面。我会继续将市民的关注向领展反映,但是当然政府亦都要考虑有什么应该是政府的行为可以做,来处理产生了的问题。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