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大澳出席端午龙舟游涌典礼致辞全文:

樊森记主席(香港大澳传统龙舟协会)、各位嘉宾、各位大澳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端午节快乐。多谢「大澳传统龙舟协会」的邀请,让我再有机会出席一年一度的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参与这个独特的大澳传统活动。

  龙舟游涌这个活动充满地道大澳文化特色,已有逾百年的历史,更在2011年被列为香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我知道这项活动已在昨日及今早进行了「采青」和「接神」仪式,到大澳各古庙请出代表菩萨的小神像,并放在神艇上。刚才我见到龙舟拖着神艇沿着水道巡游各个棚屋区,据我了解,这是寄意大澳水域得以洁净,令水陆居民得到庇佑和平安。整个活动将大澳的历史、传统文化及居民生活联系起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大澳传统龙舟协会」,担当起传承同发扬龙舟游涌这项极有意义的传统活动的重任,让大家今天可以体验到大澳的传统文化,同时亦明白文化保育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发展局在保存大澳独有的历史建筑和文化风貌,以及完善大澳社区设施上都不遗余力,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旧大澳警署为文物酒店,而分阶段进行的「大澳改善工程」,则旨在改善大澳的防洪、交通和地区设施,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我希望可以同大家继续携手合作,促进大澳的文物保育及可持续发展,提升大澳居民的生活质素。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游涌活动圆满成功,大澳风调雨顺,水陆居民平安幸福!多谢。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