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政务司司长就退休保障和救生员罢工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2016屯门龙舟竞渡颁奖礼后,就退休保障和救生员罢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积金局建议给予税务优惠予月薪三万元或以上的人士,希望他们作更多自愿性供款,这建议是否可以接受?现在似乎很多人对自愿性供款有忧虑,是否能有这么多人参加?

署理政务司司长:首先,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在近年是有增加,这增加是一个健康的好现象,即是多了雇员和雇主在法例规定以外进一步自己供款,对雇员和雇员的家人来说有帮助。所以在我们的(退休保障)谘询中,我们亦希望能鼓励这件事的发生。政府最后的方案会否有税务优惠,一定要在全盘考虑后作出决定。

记者:三万元是否一个比较合理的门槛?

署理政务司司长:这门槛是与强积金供款额的要求一致的。我们认为所有这些建议都是务实和有建设性的,我们一定会在厘定未来方向的时候充分考虑这些建议。

记者:今早有一些救生员罢工,表示政府的职系安排不是太好,亦剥削了他们请假方面的权利,你有什么回应?

署理政务司司长:首先,据我的理解,有部分救生员采取了工业行动。我呼吁救生员冷静和保持与康文署对话,因为我知道康文署一直都有与有关的工会有沟通,我相信透过大家对话,问题始终都能解决,公众利益要放在首位。

记者:有关一名前劳工处官员……

署理政务司司长:这是个别人士行为,他以前曾担任公职,但早已退休,所以不会评论他们个别的行为。

记者:积金局有第二个建议,他们亦认为「对冲」违背了退保的理念。既然积金局都这样说,能否加强动力予政府取消「对冲」机制?

署理政务司司长:积金局的立场是与政府的立场一致的。在强积金「对冲」的议题上,政府的看法是很清楚的。我们认为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的第二条支柱,如果「对冲」安排不改变、不作优化以保障员工权益,始终他们的退休金是会流失,所以我们认为一定要处理这问题。问题是以什么方法平衡雇主和雇员的利益,所以当我们全盘考虑未来路向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其历史背景,第二就是在保障雇员权益之余,亦须看看如何减轻或纾缓特别是中小企的冲击,我们会考虑这一连串的问题,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平衡和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