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署回应传媒查询Tesla移除行事历功能
*********************

  就传媒有关Tesla车辆移除行事历功能的查询,运输署今日(六月八日)回应如下:

  根据《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第374A章)第37条,任何人不得在驾驶人座椅前方/在驾驶座椅时可看到的地方安装「视像显示器」,除非是法例容许的视像,即:

(i)关於该汽车或其装备的现况的资料;
(ii)该汽车或四周范围的闭路式视景;
(iii)关於该汽车当时所处位置的资料;或
(iv)其他只供用於该汽车导航的资料。

  上述规定是基於驾驶安全的考虑。运输署最近在处理Tesla新型号车辆类型评定申请时,发现车上的视像显示器会显示「行事历」的视像。本署遂提醒Tesla必须符合上述法例的规定,才能通过车辆类型评定的要求。据了解,厂方自行决定移除有关功能,以符合法例要求。

  事实上,运输署於二○一四年已向Tesla厂方清楚表明,在车辆上安装的视像显示器必须遵守上述本港法例的规定。

  因此,此次Tesla决定移除新型号及行驶中的车辆上的行事历功能,是基於法例的规定,而非Tesla最近向车主所指「运输署要求移除行事历功能,原因是该功能对驾驶没有任何实质作用」。

  如发现任何车辆不符合法例规定,运输署亦会按有关法例跟进处理。

  基於驾驶安全理由,不少海外地区如美国个别州份、日本、澳洲及新加坡均对司机在驾驶期间使用视像显示器作出不同程度的限制。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列印此页